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珠江所科研人员应邀开展水产养殖动物病原微生物耐药性监测技术培训
2020-06-19 16:19:23  来源:珠江水产研究所

6月17日,珠江水产研究所水产病害与免疫研究室邓玉婷副研究员应邀参加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组织召开“水产养殖动物病原微生物耐药性监测工作视频培训”会议,并作了题为《水产动物病原微生物耐药性监测技术规范》的报告,来自14个省级水产技术推广总站100多人参加了视频会议。会上,邓玉婷围绕水产养殖动物病原微生物耐药性监测过程中的采样技术、病原菌分离鉴定技术和药物敏感性试验技术等三个大方面进行培训,并着重对药物敏感性试验的主要操作步骤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讲解。通过技术培训,规范了耐药性监测的工作方法,提升了耐药性监测工作质量和水平。

细菌耐药性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被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是21世纪最大的公共卫生安全问题之一。有证据表明,动物使用抗菌药物后产生的细菌耐药性,可经传递导致人类病原菌耐药,对人类疾病治疗产生不良影响。水产养殖业使用抗菌药物也导致细菌耐药性不断增加。2020年中央1号文件作出了“推进水产养殖绿色健康养殖”重要部署,以及《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有关工作要求,农业农村部决定从2020年起实施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为贯彻落实“五大行动”之一的“水产养殖用药减量行动”,编制适合当地的水产养殖用药抗菌谱,指导科学用药,推广总站组织开展了水产养殖动物病原微生物耐药性监测工作,14个省级水产技术推广站参与。珠江所自2012年开展水产病原菌耐药性研究以来,取得良好进展,2019年珠江所被获批FAO水产养殖细菌耐药与生物安全参考中心。2020年,珠江所专家也参与了推广总站牵头的耐药性监测技术规范的起草,助力耐药性监测工作的推广实施。

上一条:南海所专家赴广东汕尾开展科技扶贫活动
下一条:淡水中心徐跑主任应邀参加中国龙虾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