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科技扶贫,我们在行动 ——记珠江所开展科技扶贫实践(2)
2020-06-02 09:10:03  来源:珠江水产研究所

缫茧车翻收麦后,薅秧鼓打落梅天。

和里,一个地处桂北三江县良口乡以侗族居住为主的自然村庄,尽管天空飘落零星雨点,但阻挡不了村民给稻田禾苗除草施肥,更阻挡不了村民们等候珠江所和区技术推广总站科技人员到来的兴致。

村民在稻田里薅秧除草施肥

5月28日、29日,珠江所卢迈新研究员科研团队成员衣萌萌博士等相关人员在黄志斌副所长的带领下,会同国家产业体系玉林综合实验站,不仅给合作社示范区23户养殖户送去罗非鱼种苗,更是希望在前几年稻+鲤鱼养殖模式的基础上,今年尝试稻+鲤鱼+罗非鱼的养殖新模式,同时对当地鲤鱼进行形态特征、生理生化指标的进一步采样检测,为下一步品种选育以及示范点宣传与推广做相关准备工作。

科技人员正在抽血、取肌肉等采样

“和里鲤鱼茶油炸后皮脆骨酥肉鲜甜,深受游客的喜爱,而且养殖起来不易逃逸,很适合本地稻坑式养殖。”三江县水产畜牧局莫善康副局长说道,“目前,我们利用“合作社+农户”形式打造示范点,逐步推广到整个县并辐射到贵州、湖南邻县。现在合作社和农户的积极性都很高。不过,困扰我们的养殖技术及选育难题亟待珠江所的帮助解决。”

“莫局,我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三江科技扶贫工作,把它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这不这次我把党办,财务处负责人和几位博士科技人员都带过来,除了进一步了解养殖模式外,明天还去晒江村三江稻田鲤鱼繁育基地了解建设情况,希望解决种选育的问题。把三江科技扶贫做好做实做出成效,让老百姓获得真正的实惠。”黄志斌回答道。

黄志斌副所长向地方水产主管、推广部门和合作社负责人等了解、察看养殖情况

赠送罗非鱼种苗现场

旁边,身材矮小脸庞晒的黑黝黝的72岁杨明康大爷抢着说:“黄领导,说到实惠,我最有感受的哦。我跟你算一笔账,我没参加合作社稻田养鱼之前,每逢家里迎宾送客吃饭,都得到集市上去买鱼做菜,每年好几百元甚至上千元,我去年就不用再去集市卖鱼了,我请客吃的鱼都是自己稻田里养的啊。另外,稻米也卖出好价钱了,家里吃不完的可以拿出去卖,比一般的米贵好几倍哦!我现在抽烟都很少抽自卷土烟了。你看看我说的这两点算不算上是实惠呀!”

冒雨实地调查等了解三江稻鱼繁育基地

“莫局呀,看来实施“合作社+农户”稻田养殖以来,老百姓兴致很高啊,和里村示范点在宣传硬件以及布局上可能也得搞起来,不论是参观学习还是游客一进入村里,就感受到新农村示范点的效果。”

“嗯,这个好,我们抓紧策划落实,静待9月和里村稻花香鱼儿肥。”

上一条:珠江所朱新平副所长带队到佛山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开展稻渔合作交流研讨
下一条:黑龙江所党委书记王玉梅到哈尔滨市渔政管理部门开展渔业资源保护工作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