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助力复产复工 书写科技担当(3)——黄海水产研究所专家为贝类养殖企业摆脱滞销困局提供技术支撑
2020-03-20 11:14:05  来源:黄海水产研究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国家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落实《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坚决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守好水产品质量安全底线,为保安全、保稳定、保民生提供坚实的科技保障。

近日,山东省沿海部分地区有关食用海产贝类致甲型肝炎的传言造成消费者对贝类质量安全产生疑问,导致贝类滞销现象严重。为摸清贝类安全现状,黄海水产研究所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贝类质量安全与营养品质评价岗位专家即刻组织国家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科研人员形成专题研究小组,迅速开展贝类携带甲型肝炎病毒排查工作。

研究小组克服了因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影响带来的采样困难和人员尚未全部返所人手不足等一系列难题,及时联系威海、日照等贝类主产区的管理部门及企业,第一时间采集到代表性的贝类样品,依托农业农村部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与评价重点实验室技术平台,对消费者关切的甲型肝炎病毒安全隐患分批次开展排查。结果表明,第一批次采集的牡蛎、扇贝、贻贝和菲律宾蛤仔等样品中均未检测出甲型肝炎病毒。

通过本次贝类安全风险隐患排查,黄海水产研究所水产品质量安全领域的专家们发挥专业优势,在坚持科学性、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回应了消费者的关切,为缓解贝类滞销、帮扶贝类企业提供了科学的数据和有力技术支撑。由于贝类具有特殊的生理、生态特点,专家建议消费者在食用贝类时,应充分加热,尽量不生食或进食未彻底煮熟的贝类,切不可贪图一时的美味而忽略了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隐患。

上一条:助力复产复工 书写科技担当(4)——黄海水产研究所心系养殖产业,多措并举支撑水产种业发展
下一条:黄海水产研究所开展青年科技奖和优秀博士后评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