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长江所危起伟研究员受邀赴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2019-07-10 15:58:00  来源:长江水产研究所

7月4日,受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水工结构专家钮新强院士邀请,农业农村部淡水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危起伟研究员带队到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开展长江水生态保护主题学术交流活动。

期间,危起伟研究员作了题为“长江干流水生态保护科技创新:以长江鲟类为例”的报告,系统介绍了长江水生生物大保护的战略背景、长江流域水生态系统面临的威胁及长江三种鲟鱼的生活史、资源状况和保护进展等情况,阐述了长江珍稀濒危物种保护体系和工程规划的整体思路,提出了设立国家长江珍稀水生动物保护研究中心、建立多方参与的长江水生生物保护长效机制等建议。

危起伟研究员和钮新强院士还结合新时期生态文明建设需求,交流了三峡水运新通道和葛洲坝航运扩能工程建设过鱼设施、“荆汉生态新水道建设”的生态功能与效益,并提出了相关水生生物保护设想。同时,两位专家在在长江水生生态系统性保护思路上形成了强烈共鸣,建议在长江上游保留目前的自然河段、在长江中游推进船鱼分道和江湖连通、在长江口建立综合性生态保护圈,系统谋划、多措并举,全力践行“长江大保护”。

最后,危起伟研究员和钮新强院士建议两个单位的青年科研人员要加强学术交流,互相了解彼此的学科发展和行业思维方式,推进学科与行业的交叉与融合,共同推动“长江大保护”工作开展和长江经济带发展。

长江所张辉研究员、李君轶博士、杨海乐博士参加了交流活动。

上一条:长江所参加2019年西藏特有鱼类增殖放流活动
下一条:南海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