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长江所所长邹桂伟研究员荣获荆州市“五一”劳动奖章
2008-05-07 00:00:00  来源:

4月29日,荆州市总工会庆“五一”暨五一劳动奖章(状)、十佳工会主席颁奖晚会在市凯乐大剧院举行,长江所邹桂伟研究员荣获荆州市“五一”劳动奖章。

邹桂伟研究员参加工作20多年来,长期扎根科研一线从事水产遗传育种和养殖专业的科学研究和技术推广工作,工作成绩突出。作为长江所水产种质资源与遗传育种领域的学科带头人,邹桂伟研究员主持多项国家级科研课题,其中主持承担国家“九五”、“十五”科技攻关项目4项、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2项、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专项课题2项。共获得科研成果5项,其中"颖鲤繁殖技术和大面积高产养殖"成果获1995年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作为该成果的主要完成人,创造性提出了改进授精和孵化技术,大幅度提高了育苗效率,在全国推广颖鲤养殖面积60万亩,总产量3000万公斤,总产值1.2亿元,新增产值4000多万元;主持完成的"大口鲇苗种规模化繁育技术研究"成果获2002年中国水产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该成果通过对大口鲇规模化的苗种繁育、提高苗种成活率、克服同类相残、种质遗传特性和消化生理等方面的系统研究,全面攻克了大口鲇规模化育苗中的技术难关,使得这一的名优新品种在湖北、湖南、四川、海南、辽宁、天津等省市得到推广应用,累计创直接经济效益900多万元,创社会效益8000多万元,为3000多人提供了就业机会。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其中SCI论文5篇,国内核心学报论文20余篇),编著2部,获得授权专利1项。此外,作为国家水产原良种审定委员会委员和荆州市水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他积极为荆州市国家级原良种场建设项目的申报、复查验收提供技术保证,先后争取多个国家级项目建设资金,为荆州乃至湖北的水产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此向邹桂伟研究员表示祝贺。


上一条:“十一五”国家支撑计划渔业项目汇报会在京召开
下一条:珠江所黄樟翰副研究员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