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中华鲟进京驯养展示起运仪式在长江所太湖中华鲟增殖放流基地举行 大型野生中华鲟顺利运进京
2005-04-14 00:00:00  来源:

4月2日,在长江所位于荆州市太湖管理区的中华鲟增殖放流基地,长江所与湖北省农业厅水产管理办公室、荆州市人民政府、北京海洋馆联合举办了中华鲟进京驯养展示起运仪式。仪式上,长江所所长、党委书记张显良同志及北京海洋馆经理杨道明、湖北省农业厅水产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祝细汉同志分别致辞,随后,由荆州市委副书记马林成同志正式宣布中华鲟进京驯养展示起运开始,随着一声令下,长江所工作人员进入鲟鱼养殖池中,将中华鲟捕获,小心地将之吊运至运鱼车内,正式起程前往北京。经过20多小时全高速路运输,中华鲟于4月3日中午12时运抵北京海洋馆。

此次中华鲟进京,系根据长江所与北京利达海洋生物馆有限公司(北京海洋馆)签订的合作协议,由长江所向北京海洋馆提供26尾中华鲟,其中包括一尾大型野生中华鲟,用于开展中华鲟驯养研究、科普展示和环保宣传。此尾中华鲟就是合同中要求提供的大型野生中华鲟,是去年10月12日长江所在长江葛州坝下进行科研捕捞时捕获的野生雌性中华鲟,年龄大约在20多岁,体长3.2米、体重400多斤。为了这条中华鲟的长途运输安全,长江所制订了详细的运输方案及应急措施,并于3月26日,先期将14尾人工养殖的中华鲟(体长110-186cm)成功试运进京。

长江所已运往北京海洋馆的中华鲟,不论是人工养殖还是野生的,目前均已全部开口摄食。截至4月9日,大型野生中华鲟亲体在潜水员的诱导下,每日均可吞食体重150-200克的鲫鱼1-2尾,并有粪便排除。这标志着野生中华鲟主动开口摄食的技术难题有望取得突破。

为了给中华鲟腾地方,北京海洋馆从2月上旬开始,就将海洋馆内28条鲨鱼从鲨鱼馆集体"搬家",搬迁完毕后,把鲨鱼馆改造成鲟鱼馆。目前海洋馆的鲟鱼馆占地920平方米,展窗面积16米(长)×2.7米(高)、展示水池体积29米(长)×11米(宽)×4.4米(高),水量1400吨,采用世界先进的维生系统,环境优良,工作人员们已把它变成了一个适合大型中华鲟生存生长的地方,以便将中华鲟面向公众展示和对其进行研究。

对此次中华鲟进京,全国各级媒体高度关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China Daily》、《中国青年报》、《南方周末》、湖北电视台、《湖北日报》、《荆州日报》、《楚天都市报》等媒体均作了报道,荆州电视台更对起运仪式进行了全程现场直播,中央电视台第4套节目《今日关注》栏目也就此事于4月3日晚制作了专题节目。


上一条:长江所危起伟研究员作客央视《今日关注》栏目 畅谈中华鲟保护研究
下一条:黄海所民主党派成员获得多项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