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黄海所黄倢研究员获“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
2009-06-16 00:00:00  来源:

日前,山东省省政府公布了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评选结果,黄海所黄倢研究员获得2008年度“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

黄倢研究员长期从事疾病控制与分子病理学研究,在对虾病毒生态及分子流行病学、病毒与宿主相互作用机理、海水养殖病害诊断技术、非特异性免疫增强剂研制等方面取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先后主持承担了国家973、863、国家公益性行业专项等多项课题,于1993年首先发现对虾暴发性流行病的病原是一种新的对虾病毒,阐明其病理学及致病能力,推动了全国同类研究进展;率先报道WSSV传播途径,发现WSSV在我国的多种分子变异特征,最早提出WSSV与宿主识别的研究思路,连续两次获973资助,发现WSSV粘附蛋白和可能的细胞受体PR53,为WSSV流行控制提供关键依据;获得对虾流行病病原检测试剂盒及其检测方法专利,发明了A3α肽聚糖制备及应用技术专利的核心技术;制定了对虾WSSV、IHHNV、TSV、MBV、HPV等病害的诊断技术国家和行业标准,为我国水产病害诊断及检疫技术的进步做出积极贡献。他所带领的研究室成为国内水产病害领域有影响的实验室,被NACA认可为我国三个水生动物健康资源中心之一。

黄倢研究员先后荣获国家“八五”科技攻关先进个人,农业部“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中国科协“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山东省先进工作者”、“青岛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水科院突出贡献奖”等荣誉称号,荣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


上一条:黄海所伙食委员会正式成立
下一条:“北斗”号调查船首次进入长江流域进行科学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