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刘英杰副院长赴苏州开展渔业抗旱救灾工作调研
2022-09-04 13:34:49  来源:淡水渔业研究中心

近期,长江流域持续高温干旱,对水产养殖和天然水域水生生物产生较大影响。为落实农业农村部党组、部渔业渔政管理局抗旱救灾工作有关要求,8月30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英杰带队赴江苏苏州开展渔业抗旱救灾工作调研。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渔业处调研员张巨贵,水科院学科与平台处副处长李强,淡水中心党委委员、科研处处长朱健,苏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顾东华等一同参加有关调研活动。

调研组一行首先在苏州相城区阳澄湖现代农业产业园召开渔业生产抗旱救灾工作调研指导会议。张巨贵调研员简要介绍了江苏省高温干旱渔业受灾基本情况。他说,截至目前,全省养殖受灾面积58万亩,损失水产品1.4万余吨,直接经济损失约6.2亿元,受灾品种主要为河蟹,主要区域为苏南丘陵和沿洪泽湖地区,表现为蟹塘无法正常补水,水草腐败,脱壳拖迟导致生长缓慢等现象。他表示,目前全省已积极采取措施,通过加强工作部署、下沉一线指导、强化措施落实和加大政策扶持等举措加强对灾情的指导和督导。下一步江苏省会继续做好灾情统计、组织专家力量开展调研和技术指导,有力保障水产产业灾后恢复和水产品供应。顾东华副局长具体介绍了苏州市受灾基本情况和应对措施,他指出持续高温主要对池塘成蟹养殖造成较大影响,对今年河蟹的产量及规格影响程度可达20~30%,对此,苏州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养殖户通过购买“池塘水产品养殖气象指数保险”挽回部分经济损失。苏州市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张茂友针对渔业受灾情况提出了相关技术建议。朱健委员从河蟹养殖新模式、生态循环水养殖、设施工程化改造、新品种选育与推广等方面介绍了如何采用新技术迅速恢复灾后渔业生产。

刘英杰副院长在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后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实事求是梳理受灾品种、面积、产量和损失,强化灾情上报材料的准确性;二是分类统计高温干旱渔业受灾情况,梳理针对性措施,做到因地制宜精准指导;三是凝练养殖新模式,强化减灾配套技术研究;四是协调各级部门联动,做好水产品稳量供应。他指出,淡水中心作为驻地渔业科研国家队,应积极协助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有效对接各级渔业主管部门,全面做好技术储备与支撑。

会后,调研组实地走访了相城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内受灾河蟹养殖企业,仔细了解询问高温干旱对渔业生产影响。调研组还利用此次机会,实地调研了淡水中心河蟹苗种繁育和养殖基地。

苏州市农业农村局渔业渔政处处长施赞红,相城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力,相城区农业技术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建忠,阳澄湖镇人大主席朱建勇,苏州市阳澄湖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姚一鸣、总经理王键等一同参加活动。

上一条:渔科这十年|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科技创新硕果盈枝
下一条:创新机制 激发活力 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和水平——中国水科院召开成果转化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