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携手金砖合作 应对共同挑战——《人民日报》报道淡水中心金砖合作实施情况
2022-06-20 14:12:03  来源:淡水渔业研究中心

6月17日,《人民日报》、人民网以“金砖农业合作之路越走越宽(携手金砖合作 应对共同挑战)”为题,于金砖峰会期间,专题报道了近年来中国与其它金砖国家在农业领域合作中取得的成效。报道中具体介绍了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与印度、南非等国渔业领域的合作情况。原文摘要如下:

1994年,印度渔业专家阿比吉特•切•萨霍第一次访华,参加了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十四期国际培训班。“这次培训彻底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当时中国为我提供了全额奖学金,还鼓励我返回印度后将所学知识技术用于帮助印度养殖户。”此后20多年,萨霍一直致力于加强印中两国渔业合作,并为印度学员讲授中国渔业技术如何在印度应用,介绍他的成功经验。萨霍告诉记者,不少印度学员成功地引进了中国的综合养鱼模式,提高了收入。

“中国的实践证明,水产养殖是帮助人们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很多印度官员都到中国了解这一领域的经验。”时任印度旁遮普邦首席部长的普拉卡什•辛格•巴达尔说。2014年巴达尔访问中国,在无锡参观了多个水产养殖场、饲料厂和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当地的发展给巴达尔留下深刻印象,也促使他与中方签署支持双方开展学生交换计划的备忘录。

多年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通过举办各类技术援外培训班,为印度培训了40多名渔业领域专家。金砖合作机制启动后,该研究中心专门为印度举办培训项目,有力推动了双方渔业生产合作与发展。

在金砖国家合作框架下,五国加强联合培养项目,为各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培育专业人才。截至2021年底,中国农业农村部已累计为南非培训295名农业技术和管理人员,涉及水稻种植、农机生产与应用、植物保护、可再生能源利用、水产养殖及渔业管理等多个领域;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和科研机构为南非培养了超过50名农业领域博士和硕士生。

“金砖国家都是各地区发展中大国,肩负着推动减贫合作、维护粮食安全的重任,人才交流与技术合作至关重要。”萨霍说,“中国着力推进农业农村发展,解决了14亿多人口的粮食安全问题,为其他金砖国家提供了宝贵经验,也为金砖人才交流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淡水中心将以此为激励,继续做好“后疫情时代”国际援外工作,充分发挥中国水产研发领域的“国家队”及FAO参考中心优势,为促进世界渔业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全文链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2-06/17/nw.D110000renmrb_20220617_2-03.htm(人民日报电子版)

http://app.people.cn/h5/detail/paper/20220617_25923763?pjCode=rmwapp_2_202011&paperName=rmrb(人民网app)

上一条: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召开2022年巡察工作部署会议
下一条:黄海所揭示锌在极地海洋浮游植物适应性进化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