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水生生物多样性及水域环境保护创新团队参与发表Nature论文

2021-12-21 14:47:36  来源:院资源中心

我院水生生物多样性及水域环境保护创新团队参与了利用古环境基因组对晚第四纪北极生物的动态变化和古气候研究,并取得重大进展,相关成果“Late Quaternary dynamics of Arctic biota from ancient environmental genomics”在Nature正刊(影响因子:45.270)线上发表。

(全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1-04016-x)。

该项研究由英国剑桥大学和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地理遗传中心(GeoGenetics Centre)主持,与包括中国在内的10个国家30多家科研机构的50余名科研人员合作,从北极地区70余个采样点采集了5000多份冻土和湖泊沉积样品,并对其中535份样品中保存的古环境DNA(Ancient eDNA)进行了鸟枪法宏基因组测序,同时对1500余种现代北极植物进行了全基因组测序以建立北极植物基因组数据库,通过这些数据重建了整个北极地区过去5万年的生态演化过程。在完成该项工作的过程中开发和测试了古环境DNA的试验技术、植物基因组的组装和注释、宏基因组的生物信息学分析、基于古环境DNA的物种鉴定和定量分析、古气候模拟、物种分布模拟、多因素复杂生态过程模拟等多项新方法和新技术。这些方法和技术对于开展水域生态系统古环境和古气候模拟、水生生物演化和群落演替具有重要的借鉴价值。另外,对于第四纪生态演化和物种进化的研究,可为了解现今水域生态系统格局和现生水生生物区系的形成提供重要的生态进化依据,为挖掘具有优良遗传特性的优质水生生物种质资源提供重要参考。

水生生物多样性及水域环境保护创新团队邢迎春副研究员承担了部分研究工作并作为共同作者参与论文的发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为创新团队参与相关研究工作提供了支持。

上一条:黄海所解析蛋白质磷酸化影响扇贝肌肉品质形成机理
下一条:渔工所获得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