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国家水产种质资源库2021年度工作推进会在青岛召开

2021-05-24 15:47:15  来源:科研处

恰逢第28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国家水产种质资源库2021年度工作推进会于5月22日在青岛召开,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副研究员汤高飞,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英杰,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等有关领导,国家海洋和淡水水产种质资源库成员单位代表70余人参加会议。

 

汤高飞副研究员介绍了国家生物种质资源库的建设意义,肯定了国家水产种质资源库已有建设成绩,并就做好资源库今后工作提出了4点建议:一是夯实条件平台建设,提升资源开发利用能力;二是结合国家需求导向,开展定制化、特色化专题服务;三是优化人才队伍结构,不断提升资源库建设水平;四是推进国际交流合作,丰富国内各类种质资源储备。刘英杰副院长回顾了国家水产种质资源平台发展历程,提出种质资源保护和种业自主创新工作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家水产种质资源库的工作积累与取得成效为开展全国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打好种业翻身仗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指出下一步要按照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的整体部署,强化水产种质资源库建设运行。国家海洋、淡水水产种质资源库从资源收集保存、科技资源汇交、专题服务开展、科普文化宣传等方面详细总结了资源库2020年工作,并对2021年重点工作进行了系统介绍,资源库各参加单位就承担的重点任务展开汇报。专家组针对资源库的整体工作情况进行了咨询,并就提高服务效率、创新共享机制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和建设性意见,为推动相关后续工作提供了智力支持。

上一条:东海所召开领导班子调整宣布大会
下一条:部计划财务司一级巡视员宋昱到黄海所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