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渔机所组织召开固原市鱼菜共生/综合种养模式研讨推进会

2021-04-30 21:22:15  来源: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

为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总结在固原市开展“鱼菜综合种养模式示范”的工作进展和经验成果,4月26日至28日,中国水科院渔机所在宁夏固原组织召开鱼菜共生/综合种养模式研讨推进会。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固原市人民政府,以及固原市及各区县农业农村局等12家单位的领导、代表和专家共40余人参加。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党组书记魏琦指出,鱼菜综合种养模式能够有效推动种植业和渔业融合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是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抓手,水科院将全力支持有关成果示范推广工作。渔机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相关科研团队要继续深入实践,进一步完善基础研究,从理论上阐明其运行模式,为下一步发展提供科学依据。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邓伟表示,渔机所要抓住乡村振兴这一工作主线,在发挥技术优势的同时加强组织管理,协调政府、企业等各方推动模式发展推广。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总经济师王洪波指出,渔机所开展鱼菜综合种养模式建设示范,是在正确的时间做了正确的事情,有助于推动宁夏渔业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固原市将该模式作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促进产业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在全区大力推广。

会议得到了固原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固原市副市长王新军充分肯定了渔机所为固原产业振兴所做工作的成效,指出“鱼菜综合种养”是“蔬菜大棚”转型升级的新发展模式,为固原的产业发展迎来了新的春天,强调将继续支持推进鱼菜综合种养模式在固原发展。

渔机所副所长倪琦围绕鱼菜综合种养模式的研发背景、设计理念、试验运行情况、经济效益等方面汇报介绍了一年来的主要工作进展和取得成效,总结存在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与会人员围绕鱼菜综合种养模式技术优化、经济效益提升、品牌建设推广等方面开展研讨交流,为该项工作下一步发展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赴固原市姚磨村鱼菜综合种养模式示范基地考察调研,实地查看了鱼菜综合种养系统和试验运行效果。该基地将作为渔机所渔农综合种养中试基地(固原)以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专项渔农综合种养与综合利用模式(2020YFD0900300)示范基地,继续开展好相关试验,为进一步熟化技术成果,扩大示范推广范围打好基础。

上一条:南海所组织完成亚洲合作资金项目“2021中越北部湾渔业资源增殖放流与养护”任务
下一条:远洋渔业项目研讨会在青岛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