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中国水科院在黑龙江省杜尔伯特县举行乡村振兴科技支撑现场观摩活动

2021-04-22 15:17:01  来源:成果处

4月14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技支撑乡村振兴现场观摩暨研讨会在黑龙江省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举行。中国水科院副院长邓伟出席会议,院属单位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分管领导、成果转化部门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相关企业人员共计4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参会人员现场观摩了黑龙江所连环湖科学实验基地、连环湖渔业有限公司名特优苗种繁育基地、鱼品深加工工厂、连环湖生态大水面等示范点之后,召开了中国水科院科技支撑乡村振兴研讨会。研讨会上,大庆市连环湖渔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杜汝君向与会代表介绍了连环湖渔业有限公司的资源现状、区位优势、发展定位以及所企合作等情况。黄海所、黑龙江所等5家院属单位介绍了乡村振兴、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管理等方面的典型经验。参会代表集思广益,针对科技成果转化和支撑乡村振兴工作中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院成果转化处对2021年度院重点工作涉及成果转化条线的内容进行了宣贯和部署,进一步凝聚了共识,为全年重点工作落实奠定了基础。

邓伟指出,黑龙江所与连环湖渔业公司合作开展的大水面增殖、盐碱水域养殖、稻渔综合种养等系列科研和转化工作,充分发挥了所企合作共赢的示范作用,为助力产业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他表示下一步院所两级要根据国家和农业农村部有关要求,采取切实措施做好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技术支撑和服务工作,将成果转化与乡村振兴有机地结合起来。

近年来,在水科院乡村振兴专项的支持下,黑龙江所与杜尔伯特县紧密合作,在连环湖开展大水面增殖科技支撑,促进盐碱水养殖技术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推广示范盐碱水养殖新品种、新技术,开展稻渔综合种养试验示范。以2020年9月正式成立的“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连环湖科学实验基地”为平台,整合多个团队、技术、成果,开展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工作,并赠送当地耐盐碱鱼类大鳞鲃的苗种90万尾。与连环湖渔业公司合作,在公司发展规划制定、健康养殖模式构建、名特优苗种繁育、大水面增殖养护、联合开展成果转化示范推广和实施产业扶贫等方面给予支持,科技支撑助力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乡村振兴,为改善当地生态环境,提高农民的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贡献了力量。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对于深入推动全院乡村振兴科技支撑工作,促进院属单位科技成果转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水科院高度重视乡村振兴科技支撑工作,2019年制定印发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科技支撑行动方案(2019—2022年)》,确定了整县、乡村推进的23个乡村振兴示范点,设立乡村振兴专项,组织相关力量开展联合攻关,加强集成示范。结合不同地区实际,因地制宜打造多种模式,在湖北仙桃、山东东营、佛山三水、珠海斗门等地开展黄鳝、海参、大口黑鲈、海鲈等养殖品种的育繁推一体化,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充分发挥了科技在渔业产业振兴、生态环境保护、农渔民增收致富等方面的重要支撑和服务作用。

上一条:2021年水产品质量安全学科发展及检测技术培训班在线召开
下一条:淡水中心参加澜湄合作专项基金成果会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