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南海所牵头承担的亚洲合作资金项目“中国与南海周边国家现代渔业合作”正式启动

2021-03-26 11:17:04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3月24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牵头承担的亚洲合作资金项目“中国与南海周边国家现代渔业合作”项目启动会在广州召开。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洪亮司长,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刘新中局长、江开勇副局长、姜波处长、鲁泉处长,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胡译匀四级调研员等领导和代表到会指导。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深圳深水网箱科技有限公司、福建闽航贸易有限公司、深圳万国食品城等项目实施单位的专家和代表40余人参加会议。

启动会由南海所党委书记徐竹青主持,南海所所长江世贵代表项目承担单位致辞,感谢外交部、农业农村部对该项目给予的大力支持和指导,表示南海所将加强项目全过程管理与监控,同时为项目实施提供全方位保障,力争把该项目做成样板项目、模范项目。

项目负责人吴洽儿副所长汇报了项目总体情况及工作安排,指出该项目的实施是落实《中国-东盟关于“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履行我国与东盟国家签署的合作协议的具体行动,通过构建面向南海周边国家的现代渔业技术培训体系,输出我国先进现代渔业技术、管理经验和优良水产品种质资源,进一步推动海洋渔业科技“走出去”战略;利用东盟国家优越的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建立优质水产品海外生产基地,进一步满足我国农业结构调整与供给侧改革的需要,满足国内日益增长的高品质水产蛋白的需求。

江开勇副局长介绍了我国渔业对外合作有关情况,并指出,在新形势下面对新风险、新挑战和新机遇,我国开展现代渔业对外合作具备了“有基础、有优势、有合作空间、有能力、有信心”等条件,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拓展和延长,通过扎实而持续的多双边渔业全领域合作,为该项目实施提供了良好的国内国际环境。

洪亮司长强调,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形势下,海洋科技和渔业合作对于深化中国与东盟各国之间的合作具有重要的产业引领性、社会影响性,对推进我国与南海周边国家海洋各领域的合作至关重要。他指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和李克强总理在东盟峰会上提出的“渔业合作直接惠及民生,有利稳定,应当先行”等指示精神,外交部特设立此项目;南海合作渔业先行的举措体现了我国推动南海渔业可持续发展的大国担当,在促进南海周边国家经济发展、打造我国与南海周边国家“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作用。他要求,该项目实施要对接国家“十四五”规划,从宏观角度做好南海周边国家的“近循环”渔业合作,聚焦碳汇渔业、绿色养殖、资源养护、立体农业等领域,注重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技术培训突出能力提升,以学术交流与实地考察突出融合互促,以产业示范突出绿色发展与再创新,以增殖放流突出资源养护,共同为将南海建设成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而不懈努力、做出贡献。

刘新中局长在讲话中对组织实施好该项目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项目实施单位要立足南海、面向东盟,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注重合作共赢;要通过项目实施,探索出南海周边国家的渔业合作可借鉴的经验;要通过增殖放流活动,构建中越北部湾渔业资源养护的命运共同体,树立起我国养护渔业资源负责任大国形象;要通过海外合作基地建设,为周边地区人民提供高品质水产品。

启动会后召开了项目任务部署和研讨会,项目各实施单位集中研讨了该项目各课题2021年度工作计划,分析项目实施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以推进项目顺利开展和确保实施成效。

上一条:王莉茜到东海所开展调研
下一条:外交部洪亮司长和农业农村部刘新中局长到南海所调研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