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崔利锋一行到长江所黄鳝人工繁育示范基地调研

2021-03-23 17:22:11  来源:长江水产研究所

3月19日,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崔利锋一行到位于仙桃市张沟镇的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黄鳝人工繁育示范基地调研。长江所所长邹桂伟,湖北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负责人胡振,仙桃市农业农村局、张沟镇人民政府等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调研主要围绕黄鳝人工繁育、苗种培育、成鱼养殖、新品种选育和综合种养等方面进行。崔利锋一行实地查看了繁育示范基地车间,听取了长江所李忠研究员关于黄鳝人工繁育技术研发、繁育设施研制、种质资源评价、新品种选育等相关工作汇报,并询问了有关情况。

崔利锋对长江所突破黄鳝全人工规模化繁育和开展产业示范应用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希望长江所在加强黄鳝人工繁育示范推广和新品种选育力度的同时,借鉴黄鳝繁育知识和经验,解决鳗鲡人工繁育这一“卡脖子”问题,服务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助力。

黄鳝是重要的淡水养殖品种,2019年全国产量31.9万吨,基础产值超过200亿元,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同时黄鳝又是独特雌雄同体、雌性先熟的性逆转鱼类,具有极高的性别研究价值。同鳗鲡产业一样,黄鳝产业一直靠捕捞野生苗种进行再养殖,产业始终困于资源量无法扩大;人工繁殖瓶颈的制约,也限制了相关基础理论研究的推进。2013年以来,长江所李忠研究员开展了全人工规模化繁育研究,于2019年通过长江所和仙桃市人民政府组织的11家教学/科研单位专家团队的现场验收。相关研究成果在湖北仙桃和四川宜宾开展了产业示范,取得了极好的示范效果和产业影响,开启了科研和产业升级之路。

调研现场

调研现场

上一条:2021年度长江流域水生生物资源监测工作会议在我院长江所召开
下一条:中国水科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