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中国水科院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

2021-01-22 17:44:53  来源:院机关

1月20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2021年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精神和部署要求,总结“十三五”取得的成绩和2020年工作,研究部署“十四五”任务举措和2021年工作重点。会议表彰了2020年度院科技进步奖,通报了研究所、实验站评价结果,以及院科技创新团队首次年度监测结果,发布了院2020年度科研重要进展,5家院属单位做了典型经验交流。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周云龙、渔业渔政管理局一级巡视员刘新中等出席会议。中国水科院院长王小虎作了工作报告,院党组书记魏琦主持了会议。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此次会议采用现场和网络视频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中国水科院领导班子成员,院属各单位班子成员,院机关、院属各单位处级以上干部,以及院科技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共计300余人分别在主会场和12个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张桃林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水科院“十三五”以来的工作成绩和发展势头。强调在新阶段新形势下,水科院要牢牢把握新机遇,围绕科技自立自强、“三农”事业发展“黄金期”和渔业高质量发展,强化定位、勇担重任,开创渔业科技工作新局面。面向“十四五”,要牢牢把握渔业发展要害,打好打赢“种业翻身仗”,加强水产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和鉴定利用;做好碧水渔业科技支撑,加强在长江禁渔、黄河资源保护等工作中的科技支撑引领作用,推进资源环境保护和渔业高效产出协调发展;做好人才队伍建设,加强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大力优化干部队伍年龄结构和人才结构,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继续推动现代院所建设,健全管理运行机制,强化重大科研设施建设,不断提升院所现代化水平。

会议指出,“十三五”期间,在农业农村部正确领导下,全院立足农业科研事业单位职责使命,奋发图强、主动作为,重塑了院科技创新体系,产出了一批创新成果,塑造了一支具有行业领先水平的人才队伍,建立了“三级三类”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和覆盖全球主要涉渔科研机构的国际科研协作网络,科研保障能力稳步提升,进一步巩固和凸显了渔业科技国家队的地位和作用,为“十四五”院所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指出,“十四五”是水科院实现跨越发展的决胜期。全院要进一步增强国家渔业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感、责任感,更加注重人才强基、自主创新、开放融合、系统布局,深入推进“科技创新一体化、科技支撑一体化、现代院所建设一体化”发展,加快推进“一流院所、两个中心、三个基地”建设进程。一是要坚持“学科、团队、项目、平台、成果”一体化科技自主创新发展之路,全面提升学科引领能力,不断加强科技战略谋划,大力培育科技创新团队,着力破解重大科学命题,系统完善科技平台布局;“十四五”时期,全院要朝着“自有资源,自创种质,自主品种”的目标迈进,要以品种为核心配置相关资源,加强水产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和鉴定,选育出一批标志性新品种。二是要完善机制、加强组织,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全面提升一体化支撑行业发展能力,大力推进技术集成熟化,加快成果转化平台建设,强化公益性支撑和技术服务;加强数据采集生产的标准化、强化数据的挖掘利用、创新数据管理机制。三是要解放思想、创新机制,全面提升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质量,着力优化人才结构,创新人才机制,推进所站领导班子建设。四是要深化改革、开放融合,构建更加完备、更高质量的科研治理体系,健全现代院所管理运行机制,弘扬院所科技创新文化,加强国际国内学术交流与合作,推进现代院所条件建设。工作中要处理好创新方向与自由探索、基础性工作与科技创新、原始创新与集成创新、学术性成果与实用性成果、自主创新与协同创新、科研成果与科技支撑、院与所站、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等几个关系,力争通过“十四五”的努力,全院国家渔业战略科技力量进一步加强,现代一流科研院所建设实现质的提升。

会议强调,2021年全院要切实做好各方面工作。一是做好“十四五”规划启动与实施,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实施方案,将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单位、各部门和各团队中,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二是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团队建设,“一团一策”针对性建设创新团队,继续加强团队建设指导和年度监测,加强协同创新项目顶层设计,促进团队联合协作。三是加强重大科研项目谋划,谋划国家重大专项选题,积极争取进入生物种业自主创新等重大专项和行业专项,加强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组织。四是做好科技成果培育,完善三级成果培育体系,加强年度新发现、新产品、新技术、新装备的产出引导,抓好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励的申报工作。五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采取科技成果转化有效方式,加强与企业协作,加速专利、技术的集成转化,试点构建“百团百企”。六是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力度优化院属单位领导干部结构,系统谋划人才强院新思路、新举措,加强人才工程遴选工作。七是推进平台条件建设,大力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争取,推进国家淡水种质资源库等项目落实,加强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八是加强科技支撑能力,打造乡村振兴科技支撑十大样板,切实承担好部长江流域监测任务,继续做好增殖放流等相关支撑工作。九是拓展国际合作平台,全力推进“全球水产养殖可持续发展联盟”和区域渔业科技协作平台建设,谋划中日韩-东盟“3+10”渔业科技合作项目,强化国际学术交流。十是不断提高院所管理水平,继续组织专班,做好“拟转企”单位分类改革,落实好“过紧日子”要求,推进“放管服”,创新管理机制、改进工作方法,激发创新活力。十一是坚持不懈推进党的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和指导实践,认真开展巡视审计工作,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坚持以党建带群建,不断增强全院凝聚力和战斗力。

会上,刘新中同志作了讲话,充分肯定了“十三五”水科院作为国家渔业科技战略力量在推进渔业转型升级、落实长江禁渔禁捕、谋划渔业科技发展战略等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特别是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洪涝灾害影响,水科院积极落实有关决策部署,为水产品稳产保供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希望水科院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把握好政治大局,面向产业需求和问题导向打硬仗,协同合作强化支撑,进一步发挥渔业科技国家队的引领作用。

会议要求,全院上下要统一思想,认真抓好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对农业农村工作的新部署上,统一到部党组对我院工作的新要求上,统一到这次会议对全院下一步工作的新安排上。要讲政治,明方向,增强落实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感。要勇担当,善作为,全力推进决策部署的细化落实。要抓改革,强基础,实现院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新提升。要强宣传,凝共识,认真做好会议精神的传达贯彻。

上一条:中国水科院召开2020年度党建述评考核现场述职会
下一条:王小虎到南海所科研试验基地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