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黑龙江所组织抗击暴雪灾害保障越冬鱼类安全
2020-12-02 10:23:31  来源: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11月19日凌晨起至20日夜,哈尔滨地区普降红色预警级别的暴雪超过24小时。暴雪导致黑龙江所呼兰试验场160多亩封冰不到10厘米的越冬池塘积雪厚度达到40厘米以上,水雪交融化成乌冰,形成的“雪封泡”严重阻隔了冰下水生植物的光合作用。鲟鱼、梭鲈、大鳞(鱼巴)、鲤鱼、雅罗鱼等20多种科研用亲本、不同代系的选育种及试验鱼等冰下越冬鱼类面临着缺氧窒息的危险。

面对严峻的灾情,黑龙江所第一时间启动抗击雪灾应急响应。所安委会主任、所长金星立即召集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副所长、办公室、成果转化处、呼兰试验场等部门负责人召开紧急会议,研究抗击雪灾自救应急实施方案。会议决定立即采取最有效、最直接同时也最具风险的“破冰重塑”方案,组织各相关部门全面展开抗击雪灾自救工作。金星强调:一是要高度重视人身安全,做好战前安全破冰操作规范动员,浮冰作业人员要穿戴救生衣,做好做足安全保护措施;二是党员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充分发扬顽强拼搏和人定胜天的精神;三是保持有效联络,遇到复杂情况要及时汇报,全所上下要群策群力,誓夺抗击雪灾最后的胜利。会议决定成立以呼兰试验场场长曹顶臣为现场总指挥的救灾组,启动应急增氧设备,实地踏察作业区域,部署机械设备进场,开展“破冰重塑”自救工作。

从22日晨至28日下午,经过6天的连续奋战,自救组20多人共重塑冰面2万平方米,切割冰面平均厚度15厘米以上,在保证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实现了越冬鱼类安然无恙的目标。在抗击雪灾自救攻坚战中,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冲锋在前,起到了先锋带头作用。

面对此次灾情,黑龙江所领导班子反应迅速、指挥得当。干部职工发扬不忘初心、直面困难、拼搏无畏、团结协作的精神,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破冰重塑”工作,圆满地完成抗击灾害、保护财产的重任。

上一条:淡水中心圆满完成党委、纪委换届选举工作
下一条:丝路国家水产养殖国际论坛暨中国水产学会海水养殖分会2020年年会成功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