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东海所牵头研制的“远洋捕捞成套渔具装备”入选2020中国农业农村10项重大新装备
2020-11-27 16:29:20  来源:东海水产研究所

2020年11月20日,由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学会、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主办的“2020中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现代农业发展论坛”在江苏南京举办,论坛发布了“十三五”期间农业科技标志性成果和《2020中国农业农村重大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等6个专项研究报告,其中,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王鲁民研究员团队牵头研制的“远洋捕捞成套渔具装备”入选2020中国农业农村10项重大新装备。

该系列成套装备是在“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支持下创新研制的,研发单位还包括黄海水产研究所、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上海海洋大学、国家海洋卫星应用中心、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中国水产有限公司、上海开创远洋渔业有限公司、辽宁省大连海洋渔业集团公司、福建飞通通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

“远洋捕捞成套渔具装备”主要面向远洋渔业产业需求,针对过洋、大洋和极地海洋捕捞对象行为特征,自主创新浅表层、中层和底层远洋捕捞技术与自扩张、双联式和混合结构等渔具装备10种。过洋性变水层拖网捕捞效率提高110 %;大洋中层拖网沙丁鱼捕捞达21t/h,渔获效率达国外同类渔船先进水平;秋刀鱼舷提网渔获效率达25t/网次,超过日韩等渔业发达国家;高效生态南极磷虾拖网渔获效率可达55t/h,居同渔区同作业方式领先水平。自主研制渔用多波束扫描声呐,探测距离达2500m;开发出国内首套高动力载荷深水拖网绞机,满足了500~1000m远洋深水渔场作业需求;建立秋刀鱼集鱼灯全船照度分布配置规范,实现节约燃油13%;创新舷侧滚筒传动鼓形齿轮结构,开发了秋刀鱼捕捞舷侧起网成套装备,实现了进口替代。构建了基于WebGIS技术的远洋渔场预报及管理决策系统,覆盖8个主要远洋渔场并实现每周预报1次,预报准确率60~90%;研制基于全球标准电子海图的智能渔情分析终端,实现了远洋渔船8种渔情信息“岸-船”实时传输与可视化分析,提升了我国远洋渔业数字化信息服务水平。

上一条:丝路国家水产养殖国际论坛暨中国水产学会海水养殖分会2020年年会成功召开
下一条:南海所“南海主要经济贝类生态养殖与病害防控技术应用”成果获海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