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南海所联合研制的“半潜桁架结构德海智能养殖渔场”入选2020中国农业农村10大重大新装备
2020-11-25 16:04:06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11月20日,中国农学会在2020中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现代农业发展论坛上发布了《2020中国农业农村重大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来自全国农业科研、教学、推广等单位和企业的29项(新技术9项、新产品10项、新装备10项)具有重大应用前景的科技新成果入选。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离岸网箱养殖装备与工程”科技创新团队联合天津德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制的“半潜桁架结构智能化养殖渔场”入选2020中国农业农村10大重大新装备。

“半潜桁架结构德海智能养殖渔场”围绕“四个面向”,紧跟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绿色发展要求,突破了桁架透水结构设计、弹性单点系泊、动平衡升降控制等一系列核心关键技术难点,配备了智能投喂养殖专家系统、自动投饵机、监控监测系统、风光互补能源系统、海水制淡系统、起网机等养殖管控系统与装备,不仅解决了台风高海况条件下养殖设施及圈养生物的安全保障难题,还具备了深远海养殖一体化智能管理功能,提高了国内外深远海工业化养殖装备技术水平,对助推渔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大意义。

“德海1号”是“半潜桁架结构德海智能渔场”的典型代表作,其主体结构由箱型结构和桁架结构组合而成,总长91.3米、宽27.6米,养殖水体可达3万立方米,是迄今为止我国唯一一个通过超强台风实况检验的桁架结构大型智能养殖渔场,适应20-100米水深海域区间养殖。设有养殖区、生活区、储藏区、控制区等多个功能区,渔场性价比优势明显,整体造价约1000万元。经养殖试验运营,取得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推广应用前景广阔,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目前,该渔场整套装备技术已输出至香港,建造的大型养殖渔场将对香港渔业向“安全、高效、环保、生态、协同”的生产模式转变、向更深更远海域发展海水鱼养殖发挥积极的引导和推动作用。

 

上一条:第一届中国渔业生态环境青年论坛-水域环境化学与生态健康主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下一条:渔机所“池塘养殖水质调控尾水生态治理关键技术”入选2020中国农业农村重大新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