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水科院在海南举办水产遗传育种学科暨创新团队建设研讨会
2020-11-12 19:14:23  来源:院机关

11月2—4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水产遗传育种学科暨创新团队建设研讨会在海南省东方市召开。院长王小虎、院水产遗传育种学科主任委员孔杰、副主任委员邹桂伟、傅洪拓、张殿昌及学科全体委员,有关专家和院机关科研管理相关部门负责人,共3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鲤遗传育种、卵形鲳鲹遗传育种和淡水虾蟹遗传育种等10个水产遗传育种学科领域院科技创新团队,围绕团队的研究方向、研究目标和科研进展,以及团队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进行了点评交流。会议还针对院水产遗传育种学科领域“十四五”发展方向进行研讨。

王小虎院长对各创新团队一年来的科研工作表示肯定,认为各团队创新方向清晰、目标明确、技术路线可行,并取得了积极进展。他强调育种学科是水产各学科领域的龙头,是保障产业持续发展的根本,是水科院科研跨越发展的基石,要充分认识育种学科在我院学科建设、产业支撑、院所发展的重要地位。同时,指出我院在种业创新方面还存在着占据市场主导地位的优势品种少、育种新技术应用不够、新品种知识产权保护不足等问题。王小虎院长对全院水产遗传育种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坚持产业导向,针对水产养殖大宗品种、重要经济品种和适用于未来养殖方式的品种开展研究,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注重消费需求,选育符合消费习惯的水产新品种、优性状;三是加强技术创新,培育自主可控的水产新品种;四是加强种质资源收集,完善产业创新链,形成“育繁推一体化”技术体系。

王小虎院长还要求院水产遗传育种学科的学术委员要提高站位,以战略眼光研判我院遗传育种学科建设与发展,发挥好学术引领和带头作用;要进一步增强学科委员会的工作活力,丰富学术交流的形式与载体,做好学术品牌;要进一步加强学科内外的深度合作,提升学科建设水平。此外,各院科技创新团队要继续加强队伍建设、落实团队创新任务,做好“十四五”重大项目谋划和重大成果培育,进一步加快创新步伐。

上一条:中国水科院29项成果亮相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
下一条:“授人以渔”让千年梯田“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