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王小虎院长到雄安新区调研“白洋淀专项”进展情况
2020-09-28 15:35:26  来源:院机关

2020年9月25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院长王小虎赴雄安新区调研白洋淀水生生物资源环境调查及水域生态修复项目进展情况。王小虎院长实地考察了鲥鯸淀示范区人工鱼巢、多层级养护、人工生态浮床等修复技术取得的效果,并与渔业机械与仪器研究所、珠江水产研究所、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河北省海洋与水产科学研究院和河北大学等项目参加单位座谈。

座谈会上,项目组对“白洋淀专项”的执行情况进行了汇报。2018年项目实施以来,开展了白洋淀及主要入淀河流水生生物资源与环境因子调查,评估了白洋淀生物多样性、渔业资源承载力和生态服务功能,项目针对白洋淀区域集成创新了“水生生物生态屏障构建、水生生物栖息生境营造和水生生物区域分级养护”三项生物净水技术,具体开展了上游库区渔业生态操控、上游河流生态修复、种质保护区水域生态功能提升、草型淀区生态功能提升、藻型淀区生态功能提升五项典型水域生态修复工作。通过生态修复,鲥鯸淀示范区水质由项目实施前的劣Ⅴ类达到目前的Ⅲ类水质标准,水生生物多样性提高了20%以上。

王小虎院长对项目组在白洋淀生态修复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他强调,开展白洋淀水生生物资源环境调查及水域生态修复工作,是我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建设雄安新区,一定要把白洋淀修复好、保护好”重要指示和农业农村部支持雄安建设部署的具体举措。下一步,我院要在部的指导和支持下,发挥渔业科研国家队在白洋淀治理和修复工作中的实质性作用,尤其是要针对白洋淀不同类型的淀区开展系统性研究,制定对应的修复方案和技术模式,为下一步扩大白洋淀生态修复示范奠定基础,为建设美丽雄安提供科技支撑。

王小虎院长一行还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公共服务局和安新县有关负责同志就院雄安基地建设及后续项目合作问题进行了研讨。雄安新区和安新县方面对我院入驻和项目合作表示支持。随后,王小虎院长调研了端村镇、安州镇、同口镇、七间房乡、赵北口镇等地的淀区修复、治理情况,并考察了院雄安基地建设项目选址。副院长崔国辉、渔业机械与仪器研究所所长徐皓及院机关相关部门人员参加了此次调研活动。

上一条:农业农村部“一带一路”国家海水养殖技术培训班成功举办
下一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种质创制”项目群交流会在青岛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