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黑龙江所连环湖科学试验基地正式揭牌
2020-09-15 13:30:24  来源: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9月13日,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连环湖科学实验基地”在大庆杜尔伯特自治县连环湖正式揭牌。中国科学院桂建芳院士、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英杰、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孙文志、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星、党委书记王玉梅、黑龙江省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周晓兵、黑龙江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邹民、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副书记、县长张家文、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李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刘家寿研究员及连环湖渔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杜汝君等出席仪式。

金星所长在发言中指出,“连环湖科学实验基地”的建立是落实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战略的具体实践,得到了农业农村部、水科院、省地政府部门及企业的大力支持,也为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搭建了重要科技平台。黑龙江所将以三北地区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为己任,坚持按照问题导向、服务产业和协同发展为原则,加快落实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大水面生态渔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部署,把连环湖科学实验基地打造成大水面生态渔业和盐碱水域综合利用的东北样板,推动三北地区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为促进我国渔业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孙文志副厅长在致辞中指出,连环湖实验基地是所、政、企深度合作的升级和深化合作的新模式,必将促进渔业资源、高端技术和优秀人才的有机结合,引领和支撑全省渔业产业 健康发展。

刘英杰副院长指出,连环湖实验基地要通过开展大水面养殖鱼类稳产技术研究、盐碱水域生态工程化养殖技术与模式构建等一系列科研工作,实现改善盐碱地区脆弱生态环境的同时兼顾经济效益增加的目标。

张家文县长对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对杜尔伯特自治县的信任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杜尔伯特自治县将全力配合科学实验基地各项工作开展,希望借助科学实验基地的科技成果和科技力量,使杜尔伯特自治县的渔业发展上一个台阶。

杜汝君董事长表示,企业只要栽好梧桐树,就一定能够引得凤凰来。黑龙江水产研究所科研基地落户连环湖,进一步缩短了科技与产业之间的距离,连环湖渔业有限公司将全力保障基地各项科研工作的开展,开创所企合作双赢新局面。

揭牌仪式后,进行了学术汇报会,黑龙江所梁利群研究员、徐伟研究员和霍堂斌副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中碱度水域适应型鱼类新养殖种筛选、驯化与养殖示范”、“黑龙江省盐碱水域渔业开发利用”和“东北平原湖泊渔业资源增殖与养护模式优化与示范”的汇报,并得到与会专家的点评和指导。

会后,与会人员共同观摩了连环湖大银鱼捕捞作业,并踏察了连环湖主要水域。

上一条:王小虎院长赴长江所调研“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下一条:“三北地区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哈尔滨成功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