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第四届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举行
2019-12-05 11:49:42  来源:院机关

 

11月29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第四届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举行。院领导、院第四届学委会常务委员以及院部相关处室负责人共70余人参加了会议。黄海水产研究所唐启升院士、赵法箴院士、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湖南师范大学刘少军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李培武院士、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张文二级巡视员、上海海洋大学程裕东校长、大连海洋大学宋林生校长、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张永安院长等知名专家委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主任委员唐启升院士、秘书长林祥明副院长分别主持。王小虎院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成立了中国水科院第四届学术委员会,表决产生了新一届院学委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特别邀请了11位院外专家作为院学术委员会的常务委员;总结了第三届学委会和十个学科委员会任期工作;审议产生了2019年度院科技进步奖获奖成果,包括3项一等奖在内的共15项成果获奖。

张文二级巡视员指出,当前科技创新处于十分重要的位置,水产科研要积极面对科技发展、产业发展和组织管理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认真履行科研单位的使命,把搞好研究、出大成果和高层次领军人才作为第一目标。

唐启升主任委员要求新一届院学委会委员要切实履行职责,发挥好咨询、指导和决策的作用;同时指出院“十四五”渔业科技重大选题和实现路径,要紧密围绕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实现我国渔业的转型升级和绿色高质量发展。

王小虎院长对第三届学委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向第三届学委会全体委员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王小虎指出,第三届学委会成立4年以来,在加强院学科体系建设、强化人才队伍培养、推动渔业科技进步等方面发挥了“智库”的作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王小虎强调,院学术委员会是我院最高学术机构,统筹行使学术事务的评议、指导和咨询等职权,对我院的学术建设至关重要。各部门、各所站要严格遵守学术委员会章程,在院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下,做好各项科研工作。要不断完善学术委员会制度,进一步明确职责,完善工作机制,促进学术委员会更好更有效地发挥作用;要准确把握我院学科建设方向,不断完善我院学科体系布局,统筹谋划重大学科创新项目,顶层设计学科建设支撑平台,系统培育学科重大成果产出,全面加快学科建设步伐。同时,王小虎对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要开阔思路,以战略的眼光,认识渔业科技创新,研判我院学科建设,准确把握水科院科研单位性质,坚持以研为本,以创为先的理念,把支撑渔业发展作为全院科技创新出发点和落脚点;二是要充分发挥学术带头人的作用,加强学术引领,培养提携后学,加速培养优秀科技人才特别是科技后备人才;三是要创新机制,增添活力,要通过学科委员会,把各个学科领域的创新团队紧密联系起来,加强学科内、学科间的深度合作,拓展学科发展外延,培育学科新的增长点;四是要积极参与全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在学科、平台、团队建设和成果培育方面建言献策,在事关全院科研发展上提供真知灼见,紧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发展机遇,推动我院的科学发展。

会议还邀请中国农业大学张勤教授作了“动物育种技术进展”学术报告、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罗东二级巡视员作了“加快谋划和实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以科技创新驱动乡村振兴战略”的报告。

 

上一条:中国水科院顺利完成中墨渔业科技交流任务
下一条:让青春在新时代的奋斗中绽放—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举办“杰出青年”表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