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中国-东盟渔业绿色发展学术论坛在广州举行
2019-11-15 21:36:25  来源:珠江水产研究所

11月15日,为贯彻“一带一路”倡议,加快推进促进我国与东盟国家在海洋与渔业方面的交流合作,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以下简称“珠江所”)、农业农村部水产资源利用与养殖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部休闲渔业重点实验室主办,广州市联鲲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协办的中国-东盟渔业绿色发展学术论坛在广州举行。

本次论坛以“加强科研创新与合作促进渔业绿色发展”为主题,聚焦渔业绿色发展主题,重点就科技促进渔业绿色发展进行学术研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英杰,广东省农业农村厅陈文二级巡视员,广东水产学会理事长吴灶和,老挝琅南塔省自然资源与环境保护厅厅长松万.纳本派,缅甸渔业协会副会长投南达婷,泰国东方大学海洋技术学院院长班隆·努森,越南胡志明农林大学院长黎青雄,中国水科院南海水产研究所所长江世贵、长江水产研究所所长邹桂伟等出席活动。参加这次论坛的还有来自马来西亚理科大学、泰国宋卡王子大学、越南洪德大学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国内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和企业代表近100人。

开幕式上,刘英杰指出,渔业是一个非常古老而崭新的行业,依靠着很多渔业人的努力。但目前我国的渔业发展也出现了很多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坚持绿色可持续理念。绿色发展离不开交流与合作,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支持,离不开科技的创新,更离不开市场的考核。论坛是一时的,但交流是长久的,愿中国与东盟渔业能建立沟通交流机制和平台,发展绿色渔业。徐瑞永指出,东盟国家与我国山水相连,气候条件相近,理应加强合作,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促进绿色渔业的发展,本次论坛将交流发展理念思路,展示最新的研究成果,挖掘、寻找合作潜力和合作机会,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渔业科研和产业的合作,共同推动绿色渔业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陈文表示,伴随经济快速发展,中国渔业的发展也面临着诸多困难和挑战,如资源环境约束趋紧、需求和供给侧结构性压力增大,技术与设施的升级转型迫在眉睫。中国渔业的发展既要依靠我们自身的努力,也必须依靠更高水平的国际渔业科技合作。本次学术论坛的召开,是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的重要举措,是中国-东盟国家加强渔业交流合作、促进区域产业经济发展的共同行动。广东省农业农业厅将一如既往地重视与东盟国家的渔业合作,共建共享,共同促进渔业产业经济向前发展。

随后,刘英杰、班隆·努森、朱新平、松万·纳本派、投南达婷和联鲲公司总监董秋芬分别作了主题报告。随后的专题报告中,共有12为专家围绕中国—东盟的观赏鱼、越南巴沙鱼、千岛湖保水渔业、海鲈养殖、水产高等教育、鳜鱼饲料产业、鱼类病毒流行病毒学调查、水产疫苗、稻渔综合种养、唐鱼保护、越南泰蛙养殖等内容做了报告。

上一条:中国水科院22项成果亮相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
下一条:中国水科院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