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丝路国家水产养殖国际论坛在青岛召开
2019-10-11 14:06:00  来源:国合处

近日,以“水产养殖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丝路国家水产养殖国际论坛”在青岛召开。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巡视员史经举、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院长王小虎出席本次论坛。论坛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主办,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农业农村部“一带一路”海水养殖技术培训基地承办,中国水产学会海水养殖分会、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海水养殖专业委员会、农业农村部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重点实验室、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海洋渔业科学与食物产出过程功能实验室协办。来自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亚太水产养殖中心网(NACA)等主要涉渔国际科学组织,国内政府主管部门、科技教育机构、行业协会、水产龙头企业的代表,以及澳大利亚、荷兰、文莱、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十余个国家的来宾400余人参加了论坛。

王小虎在开幕致辞中表示,随着现代渔业发展,科技创新驱动的作用更加凸显。渔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不仅有力保障了水产品供应、促进了农渔民增收,而且在推动农业国际交流合作和农产品贸易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本届论坛旨在对接产业需求,交流和传播水产养殖可持续发展的先进理念、技术和模式,推动丝路国家水产养殖健康可持续发展,对促进水产养殖领域科研交流和成果推广应用具有重要的意义。他指出,希望国内外水产养殖领域的专家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加强交流,分享彼此的成功经验,共同为保障全球食物安全和促进全球水产品有效供给做出积极贡献。

会议期间,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袁新华高级渔业官员、亚太水产养殖中心网(NACA)黄倢总干事、印度尼西亚水产养殖协会罗克明˙伊斯梅尔会长、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刘英杰副院长、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学院李琪院长、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秦建光教授、荷兰瓦赫宁根大学马克˙渥得姆副教授、马来西亚登嘉楼大学纳家˙穆萨教授等12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进行了大会报告,就世界水产养殖可持续发展的先进理念、技术和模式、全球气候变化下的水产养殖可持续发展、水产养殖国际合作、水产养殖的发展潜力和未来挑战等进行了深入交流。论坛还邀请部分重要渔业“走出去”企业介绍了中外水产养殖可持续发展先进案例,并就中国及国际市场需求变化分析、水产养殖企业全产业链发展、科技创新、金融服务与产业发展等行业热点问题进行了研讨。

在此次论坛召开之际,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发起组建“国际水产养殖科技与产业发展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的倡议。联盟建设将以构建统一高效的渔业国际科技合作协同创新机制为目的,共同发展可持续绿色养殖技术与模式,推进渔业科技国际合作协同创新。

上一条:农业农村部离退休干部局巡视员冯广军到中国水科院检查调研
下一条:“讲中国故事,享中国方案”—中埃渔业人才培养项目圆满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