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推进水域生态科技创新 支撑渔业绿色健康发展——大水面生态渔业科技创新联盟在千岛湖成立
2019-09-11 18:20:55  来源:院机关

9月10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发起组建的“大水面生态渔业科技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在浙江省淳安县召开成立大会。联盟以“生态优先、资源养护、产业升级”的绿色发展为指导,探索大水面渔业资源养护与合理开发有机结合的高质量发展模式,旨在全面提升大水面生态渔业科技创新能力,改善水域生态环境,保障生态系统健康,促进渔业资源有效利用,实现大水面生态渔业全面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中国科学院曹文宣院士、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二级巡视员江开勇,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院长王小虎,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刘忠松、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会长崔和等有关领导及58家联盟成员单位代表120余人出席大会。联盟副理事长单位作为代表举行了签约仪式。

王小虎院长指出,成立大水面生态渔业科技创新联盟,是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推进大水面生态渔业发展工作总体部署和有关要求,推进大水面渔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机载体。联盟要围绕大水面渔业发展过程中的基础研究、共性技术、推广应用、发展战略等关键问题,提高大水面生态渔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构建行业“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王小虎院长就联盟如何办好、办实、办出特色,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统筹布局,科学制定创新规划。重视顶层设计,从长远谋划大水面生态渔业发展的系统性和整体性出发,研究编制大水面生态渔业科技创新规划,明确大水面生态渔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和重点。二是创新驱动,强化科技引领作用。聚焦渔业和产业发展技术需求,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通过推进基础性工作、技术研发、应用研究、试验示范的衔接贯通,促进大水面生态渔业科技创新整体发力。三是凝聚力量,推动绿色健康发展。汇聚联盟内优势科研力量和核心科技资源,建立大水面生态渔业协同攻关机制,实行上下游一体化研究,推动研究力量与市场主体联合,实现大水面生态渔业科技振兴。

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长江水产研究所、珠江水产研究所、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业工程研究所等相关院属单位领导和专家出席成立大会。

上一条:农业农村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余欣荣到南海所调研
下一条:中国农科院党组书记张合成到黄海所考察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