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长江流 江豚游——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守护江豚“回家”
2019-09-02 14:19:54  来源:淡水渔业研究中心

安庆市西江位于吉阳矶水道,为长江故道。河道全长约9千米,常水位下平均宽度约300米,平均水深约8.7米,最大水深超过20米,两岸均为自然岸线且小型鱼类资源丰富,没有人类扰动,是安庆市江豚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三年前,我国长江下游首个长江江豚迁地保护区就建立于此。

安庆西江长江江豚迁地保护基地

受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委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承担了“安庆西江长江江豚迁入及驯养”项目。2016年11月10日,农业农村部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在安庆西江共同实施了长江江豚迁地保护行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江豚科研团队全程提供技术支撑,成功将首批6头长江江豚释放至西江开阔水域,建立了长江下游流域首个长江江豚迁地保护区——安庆西江长江江豚迁地保护基地,并首次实现了长江江豚迁地保护区间的个体交流。

2016年长江江豚迁入西江

今年6月下旬,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例行开展西江夏季综合考察,考察研究内容包括水环境、鱼类等水生生物、长江江豚、环境DNA、环境微生物等。在为期一周的考察过程中,考察团队在管护基地至大坝上口水域多次发现新生幼豚,这是继2018年西江保护基地首添“新丁”后,连续第二年发现新生幼豚。“夏季是观察新生幼豚的黄金时期,而迁地群体数量的稳定增长是反映保护区管护成效的核心指标,截止2018年,西江迁地群体数量已达22头。这其中包括2017年11月,我们从长江安徽段成功引种迁入的6头长江江豚迁地保护后备种源。”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长江江豚保护团队骨干刘凯研究员说道,“今年当我们再次发现新生幼豚的时候,是很激动的。这表明前期分批引入的长江江豚迁地群体能够适应西江的水域生态环境条件,也能够正常地栖息和繁衍,迁地保护的成效日益显现。”

2018年夏季考察发现的幼豚

2019年夏季考察发现的幼豚

长江江豚是唯一的江豚淡水亚种,这种头部钝圆、性情活泼、总是嘴角含笑的生灵,已经在地球上生活了2500万年。她是长江水生生物保护的旗舰物种,也是长江淡水生态系统健康的重要指示物种。2018年7月24日,农业农村部正式发布了2017年长江江豚生态科学考察结果:2017年长江江豚种群数量约为1012头,其中长江干流仅为445头。总体来看,长江江豚种群数量迅速下降的趋势得到遏制,但种群数量极度濒危的现状没有改变,保护形势依然严峻。长江江豚的拯救和保护,已进入了最后的“保种”阶段。

“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指出,长江拥有独特的生态系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宝库。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这为我们国家级的科研院所指明了方向,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和指引下,我们在2016年组建了长江江豚保护研究团队。保护长江江豚就是在保护长江的生态环境,就是在保护长江经济带绿色可持续发展。”提起近几年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在长江江豚保护研究方面开展的工作,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主任徐跑研究员心潮澎湃,“目前,我们中心的江豚团队是农业农村部唯一从事长江江豚这一旗舰物种保护研究的团队,我们中心也是国内唯一一家拥有长江江豚人工繁育许可证的科研单位。”


安庆西江长江江豚迁地保护基地支撑工作

2017年长江下游段长江江豚考察

2018年长江芜湖段淡水豚应急考察

借助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在长江下游鱼类资源生态保护研究方向的基础优势,三年里,这支年轻的长江江豚保护研究团队通过制定科学有效的学科发展规划,逐步完善了人才队伍建设和设备设置购置,搭建长江下游水生生物资源保护研究平台,在技术积累上厚积薄发。“当前,我们团队以就地保护、迁地保护和人工繁育这3个方向开展多层次、多途径的长江江豚保护工作,用实际行动来全面落实《长江江豚拯救行动计划(2016-2025)》。”据刘凯研究员透露,现在这3个方向的保护工作都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尤其是在长江江豚迁地保护方向,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全方位支撑了安庆西江长江江豚迁地保护基地的科研及管护工作,优化了群体结构,实施了谱系管理和遗传监控,保障了西江迁地群体的良性发展。此外,构建长江江豚动态监测网络、推动新建扬州长江江豚自然保护区、建立长江江豚人工繁殖群体、建设长江江豚人工繁育基地等重点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当中。

淡水中心建立的长江江豚人工繁殖群体——江豚“皮皮”

淡水中心建立的长江江豚人工繁殖群体——江豚“壮壮”和“多宝”

保护长江生态环境,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如今长江江豚的保护已经成为了长江生态保护的一张名片,相信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长江江豚保护研究团队的努力下,长江江豚的繁衍复壮指日可待。届时,长江流,江豚游的美好愿景也终将会为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铺开新的画卷。

 

上一条: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下一条:加纳渔业和水产养殖部伊丽莎白·夸耶部长点赞中加渔业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