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海洋渔业综合科学调查船“蓝海201”顺利完成科考仪器海上测试
2019-06-17 16:15:34  来源:东海水产研究所

6月10日至6月14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海洋渔业综合科学调查船“蓝海201”在长江口至舟山渔场所在东海海域开展了为期5天的科考仪器海上测试。来自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佳船工程监理发展有限公司、中国船级社上海分社、中船重工集团公司第702研究所、设备服务商以及东海水产研究所等单位共计170人参与海试。东海所副所长高建芳、有关部门负责人、船长、调查船管理处设备管理员、相关实验室科研人员及船员等27人参加海试。

此次海试的主要目的是对调查船配备的船载捕捞设备和科考仪器进行海上性能测试、检验首次船舶性能海试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海试前,高建芳副所长对本次海试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指出海上作业艰辛,要求全体参试人员要充分发挥协同配合、团结互助的精神,高质量完成此次测试任务。船长和部门负责人分别就试航期间人员分工、职责落实、工作要求、注意事项及安全管理做了详细要求。

海试期间,调查船按照科考海试试验大纲对探捕系统、渔业资源调查系统、海洋理化分析系统、环境生物调查系统及声像评估与遥感系统各设备的使用和性能指标逐条逐项测试。共开展了底层拖网、变水层拖网、灯光鱿鱼钓、无线拖网监测系统、全方位彩色扫描声纳、渔业资源声学评估系统、声学多普勒流速剖面仪、浅层剖面仪、侧扫声呐、CTD等31台套设备海上性能试验。同时对首次海试中船体、轮机、电气三部分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校验。经过海试测试,各项仪器设备主要参数指标满足科研需求,总体性能良好。

此次海试工作船东、船厂及设备服务商等各方密切配合,各个环节衔接紧密,调试计划安排有序,参试人员高效工作,发挥了巨大的协同力,较好地完成了各项测试任务。下一步,东海所将加强组织领导和沟通协调,积极督促船厂和设备服务商根据二次海试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抓紧时间,加快施工进度,按计划6月底交船,为我国渔业科研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上一条:中国水科院2019年乡村振兴和扶贫工作研讨会在青岛召开
下一条:农业农村部“南锋专项Ⅱ期”项目圆满完成2019年上半年海上调查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