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中国水科院加强同越南、柬埔寨、泰国开展渔业科技交流与合作
2018-11-27 09:34:32  来源:珠江水产研究所

11月12日至21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刘英杰副院长、珠江水产研究所朱新平副所长一行6人赴越南、柬埔寨、泰国开展渔业科技交流与合作。

在越南期间,代表团与越南第一水产养殖研究所(Research Institute For Aquaculture No.1, RIA1)进行了交流座谈,该所副所长Dang Thi Lua博士介绍了越南渔业和水产养殖的发展概况、RIA1的基本情况,鱼病室主任 Truong Thi My Hanh详细介绍了越南水产养殖病害的流行情况,刘英杰副院长、朱新平副所长分别介绍了院、所两级的基本情况,鱼病室王庆副主任汇报了珠江所在病害领域的研究概况和拟开展合作的内容,科研处林明辉副处长汇报了国际合作的项目渠道和合作的方向,双方进行深入的交流探讨,拟在共建联合研究中心、区域联防和联控技术、人员技术培训等方面加强合作,并达成初步意向。代表团考察了该所的实验室、实地考察了北宁省龙台区广福公社养殖场和位于海防市吉婆岛兰哈湾海的RIA1下属海水鱼养殖基地。通过越南的访问交流,详细了解了RIA1的发展历程、组织架构、实验室条件、研究方向,对越南北部地区罗非鱼、军曹鱼、石斑鱼、美国红鱼、对虾、牡蛎等主养品种养殖情况、养殖模式和病害流行情况,以及网箱养殖海水鱼,室内工厂化孵化和育苗设施和技术等有了初步了解。

在柬埔寨期间,代表团分别与柬埔寨农林渔业部渔业局(Ministry of Agriculture, Forestry and Fisheries,Fisheries Administration)、国家水产研究与发展研究所(NationalAquaculture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Institute, NARDI)进行了交流座谈,柬埔寨渔业局副局长HAV VISETH博士介绍了该国渔业发展情况,渔业资源保护、发展规划、存在问题、后续需要开展和支持的工作;NARDI实验和研究室主任Loun Bunthan博士介绍了该所的基本情况和发展计划;刘英杰副院长、朱新平副所长分别介绍了院、所两级的基本情况,双方就稻田养殖、湄公河渔业资源保护和江豚保护等进行深入交流,就今后加强技术培训、能力建设、渔业资源联合调查和共同保护等方面的合作达成初步意向。代表团参观了该研究所的实验基地、洞里萨河的渔业捕捞情况和盾鳢养殖场,了解该国的渔业资源保护和捕捞的政策、措施以及开展淡水养殖的情况。

在泰国期间,代表团拜访了亚太水产养殖中心网(Network of Aquaculture Centres in Asia-Pacific,NACA)总部并进行了座谈,NACA总干事CHERDSAK VIRAPAT教授详细介绍了NACA的基本情况与发展规划,水产动物健康计划协调人EDUARDO教授汇报了NACA在协调区域各国开展病害调查、新发疫病测报等方面的工作,刘英杰副院长介绍了水科院的基本情况,王庆副主任汇报了珠江所在病害领域的研究概况,双方就明年在广州举办NACA年会具体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刘英杰副院长邀请总干事访问中国期间造访珠江所。随后代表团分别与泰国农业大学(Kasetsart university)渔业学院、玛希隆大学(Mahidol University)科学院进行交流座谈,在泰国农业大学渔业学院听取了该院对泰国渔业和水产养殖的基本情况、该院在水产方面的研究情况,参观了其实验室和试验基地设施设备情况;在泰国玛希隆大学详细听取了虾分子生物学和生物技术中心主任Saengchan Senapin博士关于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有关研究方向和内容的汇报,珠江所曾伟伟博士、王英英博士分别汇报了珠江所在病害领域的研究情况以及细胞培养的研究进展,双方就细胞培养、疫苗研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下一步拟共同申报国际合作项目、人员互访与培训等内容达成初步意向。


此次出访对东南亚中南半岛三国的渔业和水产养殖情况有了基本的认识和了解,掌握了东南亚国家在水产养殖发展过程中的技术需求和产业需求,初步梳理了双方合作的方向和内容,探讨了合作的方式,后续工作将以此为起点,为下一步继续推进我国与东南亚的渔业合作奠定基础。

上一条:中国水科院参展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
下一条:中国水科院参展第二十届高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