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商务部两期援外培训项目在淡水中心同日开班
2017-05-12 16:07:55  来源:淡水渔业研究中心

 

5月10日,由商务部主办的“2017发展中国家鱼类苗种生产与饲料开发技术培训班”和“2017年发展中国家罗非鱼苗种选育和高产养殖技术培训班”先后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开班。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纪检组组长于书洲、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党委副书记万一兵、无锡市商务局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处外事科长万松俊等出席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副主任袁新华主持。

开班仪式上,于书洲表示,中国水产养殖业发展历史悠久,在国家政策和现代科技的推动下,水产养殖业目前已经发展成为集苗种生产、成鱼养殖、市场销售、饲料、渔药、渔机为一体的较为成熟的农业产业,在提供优质的动物蛋白、增加就业、提高农民收入、缓解贫困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十分愿意分享在苗种、饲料及罗非鱼产业发展进程中形成的独具特色的生产技术体系和成熟的产业链模式。希望各位学员在水科院淡水中心的精心组织和安排下,与中方专家深入交流、分析问题、探讨对策,学有所成;归国后能够成为各自国家鱼类苗种饲料及罗非鱼产业兴盛兴旺的领军者,成为推进国际渔业科技和经贸交流合作的生力军。

万一兵介绍了近年来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的科技成果,特别是在推动我国鲤、罗非鱼产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并表示苗种的数量与质量决定着养殖的规模与成败,质优价廉的饵料决定着养殖的产量与效益。罗非鱼作为世界性养殖鱼类,为各国提供优质蛋白,出口创汇,改善民生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各位学员以本次培训为平台,深入全面地了解我国鱼类人工繁育、苗种孵化与培育,鱼类营养需求及饲料开发等相关的知识技术,并在学成归国后,因地制宜地加以应用,促进相关产业发展。

万松俊对培训班开班表示祝贺,表示中国一直积极谋求共享成果、共同繁荣的道路,并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渔业作为无锡农业重要产业之一,具有广阔的国际经济合作前景。无锡愿意以渔业为交流平台,推进与各国在经济贸易领域的合作,让彼此的友谊历久弥坚。

来自萨摩亚农业与渔业部水产养殖处处长Luamanuvae Maria Sesilia女士和来自斯里兰卡国家水产养殖局遗传育种中心主任Ajantha Rohana Mudalige先生分别作为两个培训班学员代表发言。他们对中国政府的资助和水科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的周到安排表示感谢,并表示,多年来,中国政府一直致力于通过其能力建设计划,为全球范围内的渔业官员进行培训,积极开展知识共享,有效地促进了各国渔业经济的发展。他们将充分利用这次机会,努力掌握中国先进的渔业知识和技能,共同为全球渔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本次“苗种生产与饲料开发培训班”为期30天,共有来自南苏丹、乌干达、苏丹、埃塞俄比亚、南非、埃及、萨摩亚、苏里南、津巴布韦、柬埔寨、赞比亚、泰国、斯里兰卡等13个国家的60名渔业技术和管理人员参加培训。“罗非鱼选育和高产技术培训班”为期70天,共有来自南苏丹、加纳、埃塞俄比亚、南非、萨摩亚、乌干达、赞比亚、柬埔寨、斯里兰卡、巴布亚新几内亚、巴拿马以及泰国等12个国家的62名罗非鱼技术和管理人员参加培训。

上一条:农业部渔业渔政局张显良局长调研云南“渔稻共作”产业扶贫工作
下一条:崔利锋院长到云南省调研哈尼梯田“渔稻共作”产业扶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