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2016中国渔业经济专家研讨会聚焦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6-09-21 00:00:00  来源:

9月20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主办的2016中国渔业经济专家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针对我国渔业发展的形势和任务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渔业工作的重点是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实现提质增效、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研讨会确定了“大力推进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渔业转方式调结构,促进渔业转型升级” 的研讨主题。与会专家就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养新型渔业经营主体、渔民增收等3个专题展开学术交流。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郑志灵组长主持研讨会,崔利锋院长在研讨会上讲话。

崔利锋院长指出,我国渔业产业的规模庞大、作用独特,渔业产业的结构调整正深入推进,中国渔业经济及其发展变化有大量的课题需要研究,也非常值得研究。加强渔业经济研究,对加强渔业渔政监督管理、加强渔业经济运行监测、指导企业渔民预判预调等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他倡议,希望渔业软科学研究专家积极为加快推进渔业转方式调结构建言献策,为今后进一步加强联合协作,深入推进渔业经济研究、政策研究、法规研究和战略研究出谋划策。

山东省海洋经济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孙吉亭、中国海洋大学教授慕永通、上海海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平瑛、福建省海洋与渔业经济研究会会长林光纪等业内专家分别就海洋文化与海洋渔业、中国鲍产业、休闲渔业、福建省渔业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问题作大会报告。5位青年专家作专题报告,报告涉及我国水产养殖形式特点及趋势、渔业修法、蓝色粮仓、现代海洋渔业示范园区以及美国海洋渔业政策等内容。

与会专家指出,渔业要实现“提质增效、减量增收、绿色发展、富裕渔民”的目标,就必须大力推进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渔业法制建设,加强渔业资源和水域生态环境保护,探索推进渔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中国特色渔业现代化道路。与会专家也表示,深入研究渔业经济与政策以及渔业法制建设问题对加快转变渔业发展方式、推进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重要的战略支撑作用。

研讨会得到渔业经济战略研究相关单位和专家学者的积极响应,共收到来自高校、科研机构、行业管理部门、渔业企业的论文50余篇。来自国家开发银行、中国海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大连海洋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北京农学院、中国渔业互保协会、通威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渔业管理专家、经济学家、企业代表,以及青年学者近百人参加了研讨会。


上一条:斯里兰卡基础产业部专家团到淡水中心、珠江所访问交流
下一条:淡水中心开展哈尼梯田“稻渔共作”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