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学术会议>>国内学术会议>>正文

珠江所举办草鱼产业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
2022-07-11 10:12:54  来源:珠江水产研究所

7月5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举办了由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主办的“草鱼产业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该会在广州主会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顺利召开。会上,珠江水产研究所所长徐瑞永研究员致辞,体系首席科学家戈贤平研究员、养殖新模式岗位科学家朱健研究员、养殖水环境调控岗位科学家谢骏研究员团队、细菌病防控岗位科学家石存斌研究员团队、外来物种入侵防控岗位科学家顾党恩副研究员等受邀做精彩报告。会议由珠江水产研究所科研处林明辉处长主持,体系相关岗站、协作企业共100余人参加会议。

徐瑞永所长首先为开幕式致辞:以青、草、鲢、鳙等大宗淡水鱼为代表的淡水鱼类养殖在我国水产养殖的占比高达59%,很大程度上保障了水产品供给、促进了渔民增收、保障了粮食安全。草鱼年产量一直位列大宗淡水鱼之首,占全国淡水鱼产量的1/5。然而目前草鱼产业发展也面临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如无良种,目前使用的仍是野生种;疾病频发,每年因病害问题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养殖环境和养殖品质下降;深加工研究不足,未来市场和产业面临较大的挑战;外来物种入侵导致草鱼野生资源下降和衰退,对草鱼产业发展带来隐患等。面对上述问题,珠江所在促进草鱼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包括草鱼种质、养殖水环境、病害防控以及外来物种入侵等方面。本次会议将会对草鱼产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问题和解决方案进行研讨,希望专家们通过此次会议激发灵感、贡献智慧、促进合作、共同努力解决产业发展面临的关键技术问题!

戈贤平研究员首先对当前我国草鱼产业发展现状进行了剖析,指出淡水鱼在我国渔业方面的贡献,同时指出草鱼产业也存在养殖成本逐年增加、市场价格低迷、病害频发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的全球粮食危机冲击等现实问题,对草鱼产业的发展提出挑战的同时也预示着产业发展的机遇。其次提出草鱼产业健康发展的关键技术和动力。戈首席指出绿色健康养殖始终是水产养殖的大趋势,水产养殖须遵循自然生态规则,保持合理的中国大宗淡水鱼水产养殖结构特色。产业发展的重点在于发展绿色高效养殖关键技术,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从种业、饵料、水质、管理、品质着手,最终做好产业链,实现草鱼的高质量发展。

朱健研究员对近年来养殖新模式岗位所做的系列工作进行了汇报讲解。他表示在产业绿色、高效、无抗、提质以及尾水治理等方面对养殖模式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对近些年体系发展的一些典型新模式进行了介绍。“十四五”期间,岗位将重点攻关智能高效养殖设施装备、节地降本尾水处理技术、标准化养殖与品质提升、区域特色新模式等方面。

珠江所郁二蒙研究员作为养殖水环境调控岗位团队骨干将养殖水环境调控岗位近年来在草鱼养殖水环境调控与品质提升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进行了汇报。王庆研究员作为细菌病防控岗位团队骨干首先对草鱼近些年的发病情况进行了介绍,然后介绍了该团队在草鱼细菌性和病毒性病害防控研究中取得的成绩。顾党恩副研究员从什么是大宗淡水鱼和为什么要优先养殖大宗淡水鱼两个方面阐明了优先养殖大宗淡水鱼的必要性。姜鹏副研究员重点介绍了草鱼速生快长品系与低脂型优新品系选育进展。

此外,本次会议还邀请了草鱼产业相关企业参与。中山食品水产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铨森作题为《中山水出集团品牌创建介绍》的报告,生生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作题为《高品质草鱼生产与营销》报告,广东顺德均健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作题为《大宗淡水鱼产业链发展的思考-借预制菜之风口,助力水产产业提升!》的报告,观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作题为《草鱼集装箱养殖绿色产品汇报》的报告。

本次会议旨在通过产学研结合,打好科研翻身仗,打造草鱼优质全产业链条,助力大宗淡水鱼产业发展,充分发挥科技优势和产业支撑作用,更好地推动草鱼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珠江所徐瑞永所长致开幕词

王庆研究员汇报草鱼主要病害与防控

珠江所科技人员认真听取专家讲座

参加线上会议的部分专家

上一条:渔机所召开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沉浸式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东海所“东方论坛—夏季学术沙龙”系列学术活动第二期—“深蓝渔业”专题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