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学术会议>>国内学术会议>>正文

渔机所邀请中科院水生所和上海海洋大学专家做学术交流
2021-06-29 16:43:26  来源: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

6月25日,渔机所邀请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叶少文副研究员、上海海洋大学高谦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水域生态系统能量流动研究的理论、方法与应用》和《池塘养殖鱼类的抗菌免疫学研究——以花鲈为例》的学术报告。

叶少文副研究员系统介绍了水域生态系统能量流动研究的背景、相关理论基础、Ecopath模型架构、Ecopath的应用实例等,并重点就Ecopath模型在三峡水库中应用,以及该模型的功能组划分、各功能组的基本参数、食物矩阵、捕捞的渔具渔法、渔产量、模型调试和平衡、模型结果解读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实用的介绍,同时分享了有关水域生态系统能量流动研究问题与展望的见解。高谦研究员介绍了花鲈免疫学研究的背景、技术路线,并就鱼类的几种免疫形式和免疫相关基因的克隆和表达,以及花鲈的免疫和疾病防控等方面作了解析。

渔机所生态工程研究室等部门科研人员和相关联培研究生认真聆听了报告,并就水域生态系统能量流动研究的常用模型—Ecopath模型具体应用时样品要求、应用范围,花鲈病害、花鲈相关基因克隆的蛋白质表达等问题与两位专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此次学术交流,科研人员获益良多,既丰富了对Ecopath模型的全面了解,又增加了对花鲈养殖、病害和免疫的认知,为今后我所白洋淀、水产养殖池塘等方面应用研究该模型提供了借鉴。

上一条:中国海洋大学包振民院士应邀到东海所作专题学术报告
下一条:中科院动物所郭宝成研究员应邀到珠江所进行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