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学术会议>>国内学术会议>>正文

中国水科院第四届学术委员会常务委员会2020年度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20-12-07 17:27:25  来源:院机关

2020年12月1至3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第四届学术委员会常务委员会2020年度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学委会主任委员唐启升院士,副主任委员林祥明研究员、徐跑研究员、徐皓研究员,黄海水产研究所赵法箴院士、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钱前院士,王小虎院长、魏琦书记、王莉茜副院长、崔国辉副院长等56名学委会常务委员及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徐皓副主任委员作学委会2020年度工作总结,回顾了院学术委员会在谋划“十四五”发展、发挥学术引领作用、加强学科团队建设、鉴评项目成果质量、促进学术交流等方面开展的系列工作,总结了院各学科领域取得的重要进展。

王小虎院长作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第四届院学委会一年来的工作,对推进院事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分析了全院“十四五”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对学委会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一是加强战略研究,充分发挥学委会“参谋部”作用,提高站位,重视学科战略研究,分析把握国际国内发展大势、渔业产业发展趋势,找准关键领域,超前谋划部署,争取学科发展主动权。二是加强具体指导,充分发挥学委会“智囊团”作用。在推动全院学科、项目、团队、平台、成果五个创新要素一体化发展方面,多想办法、出措施,指导各学科领域坚持“四个面向”、瞄准产业需求,找准科技创新方向,明确创新目标。三是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学委会“领路人”作用。通过改革、创新机制来释放人才红利、提升创新能力。四是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学委会学术交流平台作用,办好学术会议活动,加强交叉学科合作交流。坚守学术诚信和科研道德底线,营造学术自由、鼓励创新的科研氛围。

唐启升院士作会议总结。他指出,中国“以养为主”的发展策略颠覆了世界渔业生产模式,对保障粮食安全和提供优质蛋白发挥了重要作用。“十四五”时期渔业要坚持绿色高质量发展,重视养殖尾水处理,加强水产养殖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的科技攻关和技术集成,支撑我国从渔业大国向渔业强国转变。

会议还审议了2020年度院科技进步奖,对院“十四五”发展总体规划、科技发展分规划情况进行了研讨。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张文二级巡视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张宏福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杨富裕教授分别作“大力提高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加快科技自立自强”“营养环境塑造动物健康高效生产综合表型——养殖业高质量发展创新方向”“面向2035农业科技发展战略研究与‘十四五’初步考虑”主题报告。

上一条:南海所联合举办北部湾滨海湿地保护研讨会
下一条:南海所举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与科研创新思路学术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