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学术会议>>国内学术会议>>正文

第一届中国渔业生态环境青年论坛-水域环境化学与生态健康主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0-11-25 20:35:01  来源:院机关

为推动渔业生态环境保护研究领域科技创新,促进青年科研人员学术交流与合作,11月19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等主办的“第一届中国渔业生态环境青年论坛水域环境化学与生态健康主题研讨会”在海南省澄迈县成功举办。

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及水科院系统等单位的近百名科研人员参会。邀请了南京农业大学高彦征教授,厦门大学蔡明刚教授,中国海洋大学赵建教授,浙江大学刘广绪教授,浙江工业大学靳远祥教授,浙江师范大学孙洪杰副教授,江西省科学院涂文清副研究员等专家做专题报告,南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院渔业生态环境学科主任李纯厚研究员,院学科与平台处李强副处长出席了本次会议。本次研讨会由资环中心穆希岩副研究员、黄海所夏斌副研究员和淡水中心孟顺龙研究员共同主持。

高彦征教授围绕“有毒有机物-DNA互作及效应”详细讲解了环境中多环芳烃、微塑料等有毒有机物对生物DNA的吸附、降解和基因水平迁移过程的影响,提出了阐明有机污染物与环境生物遗传物质之间相互作用的新视角。赵建教授介绍了石墨烯及其重要衍生物对藻类和人类细胞的异性共聚、膜损伤、氧化胁迫等毒性效应,并阐述了上述效应受到天然有机质、矿物颗粒、光照等因素的影响和机制,揭示了环境中石墨烯对水生生物和人类健康的毒性风险。蔡明刚教授介绍了全球海洋渔业水域微塑料研究现状,总结了中国海洋渔业水域微塑料的赋存状态,分享了国内外关于微塑料污染管控的相关政策,为渔业水域环境中微塑料的相关研究提供了一系列选题思路。刘广绪教授针对海洋贝类食品安全问题,介绍了海洋酸化、微塑料和药残等复合水域环境条件对贝类污染物富集的影响,并提出了解食品安全隐患发生的机制可为科学应对当前频发的食品安全问题提供建设性思路。靳远祥教授介绍了基于对肠道菌群和代谢的影响研究杀菌剂对鱼类毒性效应的相关进展,并从微生物组、转录组和代谢组等技术层面,多维度阐释了杀菌剂对斑马鱼肠道群落结构及能量代谢的影响。孙洪杰副教授介绍了自来水中广泛存在的消毒剂副产物二氯苯醌对于斑马鱼早期发育阶段的发育毒性,从发育形态学、细胞凋亡、抗氧化系统和DNA损伤等方面,阐明了该类污染物对斑马鱼胚胎的影响。涂文清副研究员系统介绍了新型全氟化合物替代品的毒代动力学研究进展,阐述了我国两种PFOS新型替代品对鱼类早期发育过程中的能量代谢影响,并提出了该类污染物生态毒理学研究的下一步思路。

我院资环中心穆希岩副研究员介绍了水科院水生生物多样性与水域环境保护创新团队在渔业水域中双酚A替代物、燃料油和水稻农药等典型污染物的毒性风险及分子机制方面取得的研究进展。

本次研讨会,各位代表围绕水域环境污染物的分布特征、迁移转化规律、环境健康效应及防控技术等领域的前沿发展趋势进行深入讨论,并就报告内容和科研工作上遇到的困难、瓶颈与各位专家提问交流。各位青年学者结合自己的研究背景和工作实际踊跃发言、各抒己见。研讨会气氛活跃,效果良好。

上一条:第二届农业农村部捕捞渔具专家委员会(海洋组)2020年第一次会议召开
下一条:2020年中国水产学会渔业装备技术专业委员会年会在浙江舟山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