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文化>>党建动态>>正文

春暖花开季 正是读书时​​——黄海水产研究所各党支部踊跃开展“书香机关”建设活动
2022-04-22 10:27:49  来源:

“为学之道,莫先于穷理;穷理之要,必在于读书。”4月23日即将迎来第27个“世界读书日”,其设立目的是推动更多的人去阅读和写作,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希望更多的人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做出过巨大贡献的思想大师们,并保护知识产权。

指尖摩挲书页,书香浸润年华。在这个特别日子来临之际,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各党支部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多读书、读好书”要求,推荐一本好书,邀您一起品读经典,悦享书香。

1、《平“语”近人 习近平总书记用典》

作者: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推荐支部:办公室支部

推荐理由:

(1)内容丰富,发人深省。该书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与中华传统文化精华等相结合,知识量大,内容丰富多彩。

(2)形式新颖,引人入胜。该书以视频书vBOOK形式出版,视频通过二维码置入方式呈现,书中剪辑置入了35个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原声片段等,让读者在阅读文本的同时能够聆听总书记原声,观看原片视频。

2、《病毒星球》

作者:卡尔·齐默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推荐支部:基因支部

推荐理由:

这本书是美国国家卫生院“病毒星球”计划的成果之一,讲述了病毒一词的来源、病毒的本质、病毒对地球环境和文明进程的影响,以及病毒在生命诞生、演化和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早在人类出现之前,病毒就占领了这颗星球,到现在病毒仍然无处不在。一方面病毒在我们的DNA里留下了丰富的信息,人类DNA片段中8%来自病毒,其中合胞素这种病毒蛋白是胚胎存活必需的蛋白。另一方面,有些病毒是人类的宿敌。鼻病毒在几千年前就开始让古埃及人患上感冒,艾滋病毒大约在一百年前成为一种能感染人类的病毒,新冠病毒近几年已席卷全球,成为威胁人类生命健康、阻碍经济发展的罪魁祸首。这本书让我们重新理解病毒与人类的关系,是一本发人深省的科普读物。

3、《新时代的中国创新》

作者:陈劲

出版社: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推荐支部:成果转化支部

推荐理由:

本书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系统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创新战略的演进历程、科技创新战略局部的主要产业领域、科技创新主体及支撑要素的发展状况、科技创新战略落地的制度优势、科技创新与传统文化的基本关系、科技创新与国际化战略的共促机制以及科技创新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生共演等方面。

4、《越暗越弱越美丽》

作者:李淼

出版社:江苏文艺出版社

推荐支部:生态支部

推荐理由:

本书从细微处开始着手,用生动有趣的语言解释并描述了我们生活中不太常见的物理学规则和原理,用科学来解释生活的可变性和多元化,带领读者发现并体会科技人文交融之美。作者李淼是中山大学天文学教授,也对音乐、诗歌等人文学科有广泛的兴趣。作为物理科学入门读物有一定的价值。

5、《乡村振兴:三农走进新时代》

作者:刘奇

出版社:中国发展出版社

推荐支部:食工酶工支部

推荐理由:

本书是一本客观分析乡村振兴,讲解“三农”问题的作品。本书强调中国农业正处在逆水行舟、爬坡过坎的考验期,在分工越来越细的背景下,每个人所从事的工作在总体价值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小。社会由物质匮乏时代的生存之争进化到物质丰裕时代的利益合作,合则潜力无穷,以“合”培育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动能,才能产生像“核聚变”那样的巨大能量。

6、《水产养殖绿色发展咨询研究报告》

作者:唐启升

出版社:海洋出版社

推荐支部:鱼类支部

推荐理由:

该书由唐启升院士组织编写,是中国工程院水产养殖绿色发展咨询研究报告,重点阐述环境友好型水产养殖绿色发展新方式、新模式和新措施。直接推动了我国十部委《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出台,为我国海洋渔业转型升级和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

7、《新中国史》

作者:张神根、张倔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推荐支部:育种支部

推荐理由:

不断学习新中国史,才能更深刻了解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不易,才能更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来之不易,提升爱国、爱党和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觉与自信。学习新中国史,牢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何而来,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显著优势,有助于在新时代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有助于激发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矢志奋斗的信念。

8、《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应对重大困难与风险的历史经验》

作者:柳建辉等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推荐支部:质检支部

推荐理由:

本书简要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应对复杂局面的历程。中国共产党应对危局、化解困境的经验将为我们提供重要的启示与动力。修订版更是增加了十八大以来的许多新内容,包括反腐倡廉、应对中美贸易战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9、《中共中央在延安: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崛起(1936-1948)》

作者:本书编写组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研究出版社

推荐支部:资产支部

推荐理由:

1936年至1948年的13年间,革命圣地延安作为中共中央所在地,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转败为胜的历史性转变。本书以大量鲜活生动的故事,通过专家学者和革命者的讲述,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指导新实践,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中心思想。本书旨在激励全党同志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10、《国之脊梁:中国科学家的家国天下》

作者:《环球人物》杂志社

出版社:东方出版社

推荐支部:资源库支部

推荐理由:

该书精选了30余位科学界功勋模范人物,既有“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又有“最美奋斗者”称号获得者。用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守爱国情怀、坚定奋斗意志,激发各行各业的人士更加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11、《给科学家的科学思维》

作者:王大顺

出版社:天津出版传媒集团

推荐支部:人事支部

推荐理由:

科学家什么时候能够迎来事业巅峰?科学创新的生命周期是多久?什么样的合作会带来成功?我们经常忽略一个事实:即使是成功的科学家,对科学的认知可能也是有限的。本书通过网络科学最新研究,系统分析了科学的演化规律,揭示出了科学家事业成功、团队常胜以及影响力升级中的客观规律。这是一本写给所有科学家的成功指南。

12、《百年大变局:世界与中国》

作者:张蕴岭

出版社: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推荐支部:研究生支部

推荐支部:

本书以观察全球维度、认识世界大势的大历史视野,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行了战略性和全面性的研究,系统总结和权威解答“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中国意味着什么,如何应对全球之变、地区之变、中国之变等难题,并提出一系列创新理论和战略对策。

上一条:渔业工程研究所党总支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1次(扩大)学习会
下一条:东海所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学习部署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