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文化>>党建动态>>正文

中国水科院召开第3次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交流会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
2021-08-25 10:36:25  来源:

8月19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党组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交流会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院班子成员在前期自学的基础上开展重点交流研讨,院党组书记魏琦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文章。参会人员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建党百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同时结合分管工作谈了下一步贯彻落实的思考和打算。

院长王小虎以中国科学事业的百年发展史为线索,感悟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的科学家精神。他表示,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力量,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要在科学事业发展历史中凝聚经验,坚持实践创新,明确主责主业,明确工作布局和架构,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继续发扬为党分忧、为国解难,攻坚克难、敢打硬仗的光荣传统,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着力解决影响、制约国家发展全局和长远利益的重大科技问题,加快建设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要在新时代改革进程中砥砺奋进,坚守初心使命,更加重视创新、善于创新,在“十四五”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和目标,进一步聚焦创新方向和重点任务,继往开来,谋新局、开新篇。

院党组书记魏琦交流了重读《之江新语》的认识和思考。关于读书学习,他表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准确领会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重大部署,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要不断学习掌握新的科学文化知识,跟上时代发展,要向英雄模范学习,学习他们的精神境界和革命精神。关于团结共事,他强调,要分清主次,明确定位,履职尽责,做好分管工作,坚持落实好民主集中制,在民主的基础上讲集中,坚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做到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关于干事创业,他指出,要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突出工作重点,抓住关键环节,明确主攻方向,要加强调查研究,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继续发扬求真务实精神,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一年抓成效,把“为民办实事”工作落实好,做到有布置、有检查、有总结、有反馈。关于严格要求,他表示,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促进形成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俭廉洁的新风尚,持续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紧盯科研经费使用管理,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压实党组织和纪检组织的责任,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抓关键少数,扎牢制度的笼子,一体推进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战略目标,全面提升治理腐败效能。

上一条:南海所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
下一条:南海所启动2021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