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文化>>党建动态>>正文

科技扶贫 我们正在行动——珠江所开展结对帮扶共建实践(1)
2020-05-19 11:41:49  来源:珠江水产研究所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珠江所党委高度重视,相关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青年科技骨干积极投身于结对帮扶共建扶贫主战场,将科研成果应用于扶贫事业,走出了科技扶贫、产业脱贫的新路径,成为“把论文写在池塘边”的生动实践。

(一)

阳光明媚的五月,珠江所养殖生物党支部书记王广军研究员和综合部门党支部书记胡光安副研究员,与珠江所特聘副研究员、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李志斐等在驻村第一书记林进朔的带领下,来到珠江所定点帮扶村陆丰市八万镇新坑村和省科技特派驻点桥冲镇白沙村进行调研指导。

“王工,今年的水稻和禾花鱼长势不错,一直盼你们早点下来指导,希望今年有个好收成!”

说这话的,是新坑村新广龙种养场毛土洋经理,他急切把王广军等科技人员带到稻田田埂上,让大家现场看长势喜人的禾苗和稻田养鱼情况,同时把今年想利用稻田旁边的流水山坑进行瘦身草鱼养殖的想法告诉科技人员。

“毛经理,你这个想法不错,我刚才仔细看了山坑情况,进行草鱼瘦身绝对可行。”旁边的李志斐满怀信心地说。

“毛经理,今年禾花鱼投放量比去年多,需要适当投放一些人工饲料,如米糠、麦麸等,同时注意巡塘,查看鱼苗生长情况,这次我专门带来我所专家编写的《稻田养殖技术手册》等技术资料料,里面有详细介绍。不明白的地方可以电话咨询我。”王广军递过书籍给毛总说到。

在新坑村,科技人员们还到贫困户郑镜新的山坑鱼塘实地考察,了解过去养殖情况并为他量身制定了养殖模式。

科技人员在新坑村现场指导和赠送专业书籍

(二)

20多公里之外,滩涂资源丰富的桥冲镇白沙村公路旁,驻村第一书记陈万希书记,正在急切地等候珠江所科技人员的到来。白沙村自去年在王广军研究员指导下开展南美白对虾养殖以来,得到帮扶单位和村委的充分认可。去冬今春,他们迅速推塘建起约60亩白对虾养殖示范基地,同时带动当地养殖户养殖南美白对虾的养殖热情。

“终于等到你们的到来,快去我们示范基地看看,帮助我们把把脉。”

蓝天白云下,海鸥翱翔,一眼望去,呈现在眼前的是池塘里增氧机卷起的水花和远处隐约的作业推土机身影。珠江所科技员直接奔向塘头,察看起虾苗的长势。

“陈书记,这虾苗长得不错,才投放50多天,体格粗壮,看来1个月后达到出塘规格应该没问题。接下来,要注意多巡塘、监测水质等,我们这次带来了我所研制的快速水质检测盒和相关调水剂,以及我所专家编写的《健康养虾新技术》等图书,供日常使用。”王广军说到。“这次我特意带来一位省科技特派员李志斐,希望我们共同把当地南美白对虾产业做好。”

“唉呀,太感谢了!那我们对做好当地南美白对虾养殖产业更有信心了,今年辐射带动养殖面积5000亩指日可待。”陈书记激动地说。

在池塘的另一头,李志斐似乎正在与基地项目负责人商量讨论着什么,也许他心里早已酝酿好了下一步的科技帮扶。

科技人员在白沙村养殖示范基地查看虾苗长势和讲解测试盒的使用

上一条:南海所巩固扩大对口帮扶村脱贫攻坚成果
下一条:南海所纪委召开2020年第2次专题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