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文化>>党建动态>>正文

黄海所严守科学调查船疫情防控特殊阵地
2020-02-24 09:22:54  来源: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现有“蓝海101”号、“北斗”号、“中渔科101”号和“中渔科102”号四艘科学调查船,在防疫防控的特殊时期,船舶管理处党支部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克服船员无法按时到岗轮换、船舶停靠偏远交通不便、防疫物资及生活补给采购配送不易等棘手问题,带领值守船员以实际行动,严守调查船防疫安全,践行了“团结协作、勇于担当、严谨求实、拼搏奉献”的渔业科考精神。

行动迅速筑防线。按照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疫情防疫工作总体部署要求,在黄海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支部书记张志强第一时间组织支部委员和各调查船船长成立船舶疫情防控工作组,针对工作生活空间集中封闭这一特点,组织制定并不断完善《调查船疫情防控实施暂行办法》,从船舶防疫措施、船舶安全及设备正常运转、日常通信联络、值班计划制定、防疫物品及船舶各类物资供应等各方面进行细化部署,做到“严格防疫要求、严把船员上船关、严肃现场防控 ”,坚决阻断疫情感染传播途径,确保调查船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条不紊。

连续作战我坚守。调查船值班与其他岗位不同,要保持24小时无间断值守。防疫期间,值班船员既要保证船舶和设备安全运转,又要担负起疫情防控的责任。临近春节,各调查船的党员主动请战,发扬“勇于担当、拼搏奉献”的科考精神。“我是党员,父母的思想已做通,让老师傅们都回家过年,这春节值班,舍我其谁。”这是“蓝海101”号调查船电机员、年轻党员屈伟生的“请战书”。当湖北疫情日益严重并向其他地区扩散后,各地对人员流动采取了严格措施,返乡的船员因各地防疫要求不能按时回岗轮班。为了减少人员流动及疫情传染的风险,船上的屈伟生等党员同志再次主动“请战”,继续在岗坚守至今。

严格管控保运转。“蓝海101”号2019年首航,是农业农村部迄今投资最多、吨位最大、设施最先进的科学调查船。疫情爆发时,停靠码头已实施封闭管理,船上仅有不足10名船员,被隔离在外的船长禹昊心急如焚,冷静之后,他马上按照《调查船疫情防控实施暂行办法》要求,开始“远程”防疫,每天通过电话、微信安排值守船员开展防疫工作,做到安全防疫和设备运行两不误。“中渔科101”号调查船船长徐宗湖同志团结带领船员以船为家,承担了24小时值班任务,并严格按照防疫要求,组织每日定时定点的消杀工作。

在党员同志的带领下,各船船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由于停靠码头封港,无法进出车辆,“北斗”号三管轮廉鸿涛主动承担起为船上购买生活物资的重任;得知防疫物资紧缺,“蓝海101”号大副刘希文辗转多家药店,购买了口罩、洗手液、消毒液和橡胶手套,通过顺丰快递将这些物资送到船上。

当前,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仍在继续。渔业调查船上的党员同志纷纷表示要在平凡的岗位中恪尽职守,勇于担当,本着“越是艰难越向前”的精神,将使命担当扛在肩上,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渔业调查船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阵地上。


上一条:热血战疫 挺近抗疫第一线——黑龙江所疫情防控小组下沉社区 书写战疫新篇章
下一条:黑龙江所组织职工开展无偿献血活动 为生命续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