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文化>>党建动态>>正文

长江所资源与环境党支部到荆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19-06-04 14:45:44  来源:

  5月30至31日,为落实省直机关工委宣教月活动安排,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资源与环境党支部赴洪湖瞿家湾镇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及荆州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此次活动主题为“传承老一辈爱国奉献精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采取参观教育基地、听取老一辈科学家分享科研历程、现场交流等方式进行。所党委书记陈大庆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活动。   

    在洪湖瞿家湾镇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大家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敬献花圈、重温入党誓词。洪湖市瞿家湾镇是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政府所在地。1928年初,贺龙、周逸群到湘鄂西领导土地革命,先后开辟了湘鄂边和洪湖两个革命根据地。通过观看历史文物、英烈雕像、历史图片,倾听革命故事,大家重温了革命历史,对革命前辈的英勇事迹肃然起敬,对红色革命道路之艰辛不易深有感触。在瞿家湾镇革命老街,党员们还观看了经典红色影片《洪湖赤卫队》,了解了老一辈革命先烈的光辉战斗历史和大无畏的革命主义精神,接受了红色革命教育的洗礼。

  在长江所荆州基地,资源与环境党支部邀请3位科研前辈分享了科研历程。从事池塘养殖研究的白遗胜老同志回顾了他54年的渔业科技之路,讲述了他把渔场和社会当成实验室、将科学研究与技术推广紧密结合工作方法,在池塘养殖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甚至退休后仍然继续在第一线指导渔业生产。“朝阳东升光芒万丈,夕阳西下映红大地”是对他大半辈子为渔业科技作贡献最好的写照;从事渔业环境研究的翟良安老同志拥有54年党龄,出于对长江所的热爱和难以割舍的感情,在当时实验条件较差的情况下,甘冒毒性试剂中毒的风险,坚持开展环境科学实验,奠定了长江所渔业环境领域的坚实基础;邱顺林老同志目前已80岁高龄,从事渔业资源调查及生态保护工作56年,同大家分享他当年的艰苦岁月的时候依然思路清晰、精神矍铄,谈及他开展鲥鱼人工繁殖保护工作时更是如数家珍、娓娓道来。作为长江所渔业资源领域的前辈,他还向年轻一代的科研工作者提出了殷切希望,鼓励大家要大胆发现、不断探索、勇于创新。3位老同志把生命最绚丽的岁月都投入到了淡水渔业科研事业,在平凡岗位上默默耕耘,对无私奉献、爱岗敬业、艰苦奋斗的崇高品质和家国情怀作出了深刻诠释。

  陈大庆同志代表全体党员向3位老同志表达了充分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并号召支部全体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继承老一辈科研工作者的优良传统,积极借鉴他们的成功经验和科研思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积极进取的姿态和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不断开创长江所事业发展新局面。
  活动期间,支部书记讲授党课,带领大家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此次主题党日学习教育活动活动载体多样,内容丰富。大家表示收获很大,深入了解了革命历史,学习了革命先辈和科研前辈无私奉献的精神,更加坚定了对党的理想和信念;同时将把党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奋斗新时代,担当新使命。

上一条:渔机所海洋室党支部召开每月集中学习会
下一条:渔机所党委组织全体党员参观“城市荣光——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主题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