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东海所成果荣获上海市科学技术普及奖一等奖
2023-05-26 16:00:30  来源:

5月26日上午,2022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上海展览中心隆重召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庄平研究员领衔完成的“长江水生生物保护系列科普图书及衍生品”成果荣获上海市科学技术普及一等奖。

该成果聚焦长江大保护中的社会热点关注,以科普图书及动漫视频、电视节目、有声故事等衍生品形式,深入浅出回应长江病在何处?如何治病?取得了哪些疗效等焦点问题。作品在国内外广泛传播,阐释了长江水生生物的现状和困境,使公众知道长江是怎么生病了,认识到长江大保护的战略意义。生态修复案例,帮助公众获得怎样为长江治病的知识,做到科学开展长江大保护。作品是执法队伍的实用工具,帮助鉴别非法捕捞物种。作品内容被国际权威期刊作为封面故事,展现我国长江大保护的成效和负责任大国形象。

科学技术普及奖与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并列为上海市科学技术四大奖项,自2019年起增设,授予取得重大科普成果,为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做出重要贡献的个人、组织,引导提高社会公众的整体科学文化素质,推动形成崇尚科技创新的社会氛围。2022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共授奖316项 (人),其中科学技术普及奖18项,一等奖5项。

上一条:福建省渔业资源监测中心一行到珠江所调研交流
下一条:亚太地区水产养殖中心网总干事黄倢应邀到黄海水产研究所开展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