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淡水中心青虾基因研究成果获得美国发明专利授权
2023-05-26 10:15:38  来源:

近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傅洪拓研究员等申请的“MACROBRACHIUM NIPPONENSE CATHEPSIN L GENE, DSRNA THEREOF,AND USE THEREOF”发明获美国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为US 11639502B2,这是中心首个获授权美国发明专利。

本专利提供了一种青虾组织蛋白酶L基因及其dsRNA在抑制青虾卵巢发育中的应用。青虾在繁殖季节,孵化后约45天即可性成熟。当年生雌虾可以繁殖多代,特别是在水温较高的夏季,雌虾的卵巢发育成熟周期仅需15天。快速繁殖导致多代同堂,造成养殖密度过高、缺氧风险明显增加、饲料消耗加大等问题,严重影响养殖经济效益。该方法可用于延缓雌性青虾卵巢发育,为解决青虾“性快熟”问题和进行青虾遗传改良提供新思路,对于青虾产业的健康高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亚太地区水产养殖中心网总干事黄倢应邀到黄海水产研究所开展学术交流
下一条:南海所圆满完成“南海生物资源调查与评估”项目2023年第一航次调查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