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农业与淡水渔业科技创新”重点专项“重要水产养殖生物种质资源挖掘和创新利用”项目启动会在青召开
2023-04-07 11:16:34  来源:

3月24日至25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农业与淡水渔业科技创新”重点专项“重要水产养殖生物种质资源挖掘和创新利用”项目启动会在青岛召开。中国工程院包振民院士、陈松林院士,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专项管理团队成员,项目牵头单位和有关领导以及项目咨询专家、项目组成员等80余人参加了启动会。

项目咨询专家组由包振民院士、华东理工大学张元兴教授、中国渔船渔机渔具行业协会李杰人研究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王清印研究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方辉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张全启教授、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李军研究员等7人组成。

启动会由黄海水产研究所科研处刘志鸿处长主持,荣小军副所长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辞并为项目咨询专家颁发了聘书。项目首席黄海水产研究所邵长伟研究员汇报了项目的实施方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孙玉华研究员、湖南师范大学周毅教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周发林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包立随副教授分别汇报了课题的具体实施方案。项目咨询专家组就进一步细化和落实方案内容,加强课题间相互协调、克服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难点问题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该项目由黄海水产研究所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湖南师范大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等9家优势单位共同承担。项目计划围绕我国种质资源挖掘利用效率相对偏低、保存评价技术较为薄弱、性状筛选和维持技术略显不足等问题,构建种质资源收集保存、鉴定评价和开发利用全链条技术体系,创制具有优异性状的突破性水产新种质,为我国水产养殖生物种质资源合理开发与高效利用提供全面科技支撑,夯实重大水产新品种的培育基础。

邵长伟研究员汇报项目实施方案

参会人员合影

上一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农业与淡水渔业科技创新”重点专项“河鲀生殖干细胞精准移植技术创新与全雄新种质创制”项目启动会在青召开
下一条:黄海水产研究所顺利完成2022年度黄河荥阳段水生外来入侵物种重点调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