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农业与淡水渔业科技创新”重点专项“鲆鲽类耐高温和速生新品种培育”项目启动会在青召开
2023-04-04 14:51:45  来源:

3月24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农业与淡水渔业科技创新”重点专项“鲆鲽类耐高温和速生新品种培育”项目启动会在青岛召开。黄海水产研究所叶乃好副所长主持开幕仪式并致辞。项目首席、课题负责人及项目骨干50余人参加了启动会。

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专项管理团队成员,项目牵头单位有关领导,专项及项目咨询专家组成员中国海洋大学包振民院士、黄海水产研究所陈松林院士、华东理工大学张元兴教授、福建农林大学陈新华教授、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李军研究员、山东海洋科学研究员刘洪军研究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马卓君研究员、国信东方(烟台)循环水养殖科技有限公司于凯松副总经理等应邀出席会议进行指导。

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陈彦宾副主任对项目的立项启动表示祝贺,他在讲话中强调,项目执行过程中要注重组织和实施工作,聚焦实际需求,服务产业发展;要注重项目承担单位之间的团结协作,切实履行单位法人负责制,不断加强培育和凝练标志性成果的力度。

项目首席黄海水产研究所马爱军研究员专题汇报了项目的实施方案,各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所承担课题的具体实施方案。项目从推进国家种业振兴的迫切需求出发,聚焦鲆鲽类抗病、抗逆、优质良种培育等产业发展需求,通过解析主要经济性状形成的分子机制,创新育种前沿技术,选育新品种及构建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体系等方法,最终达到精准育种、关键理论创新、技术突破和优异种质创制的总体目标,为实现鲆鲽类良种高效创制与良种覆盖率提升奠定基础,助力我国海水鱼类种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该项目由黄海水产研究所牵头,联合青岛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北戴河中心实验站、中国海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烟台开发区天源水产有限公司、青岛蓝色粮仓海洋渔业发展有限公司、海阳市黄海水产有限公司、唐山市维卓水产养殖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优势单位共同承担。

启动会现场

项目首席马爱军研究员进行项目实施方案汇报

参会人员合影

上一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海水池塘和盐碱水域生态工程化养殖技术与模式”项目课题绩效评价会在青召开
下一条:北戴河站“浮游动植物采集后前处理浓缩装置”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