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黑龙江所“一种鉴别哲罗鲑遗传性别的分子标记以及鉴别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2023-03-22 15:51:56  来源:

由黑龙江所匡友谊等人完成的“一种鉴别哲罗鲑遗传性别的分子标记以及鉴别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授权专利号:ZL201910512054.9。

哲罗鲑(Hucho taimen)是我国珍稀名贵的冷水性鱼类,肉质细嫩、味道鲜美,个体大、性成熟晚,雌鱼5-6年性成熟,雄鱼4-5年性成熟,无第二性征。性成熟的哲罗鲑只有在繁殖季节有婚姻色,鱼体尾部发红,且部分亲鱼婚姻色不明显,难以通过外观鉴定性别。哲罗鲑的鱼卵营养丰富,是鱼子酱的优良材料,因此雌鱼商品价格远远超过雄鱼。如何预测养殖哲罗鲑的性别,根据生产需要调节养殖性别比例,对于提高养殖经济效益具有重要意义。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可用于哲罗鲑遗传性别鉴定的分子标记及方法,此方法准确率高、高效快捷,可在4.5h内完成,且鱼卵孵化出膜时一般体长在2-3cm即可检测,采样后依然能够保证育苗存活,根据琼脂糖凝胶电泳扩增产物的条带数量既可以鉴别哲罗鲑的雌雄,无需测序。该方法不受年龄的限制,解决了幼鱼无法从形态上鉴别雌雄的难题。

上一条:黑龙江所“一种应用于鲜活水产运输车的间隔供氧装置”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下一条:黑龙江所“湖泊重要经济鱼类繁殖保护技术”等4项成果通过第三方成果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