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淡水中心“一种高效低碳的渔农综合种养系统”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2023-03-21 16:01:56  来源:

近日,由水科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渔农综合种养创新团队侯诒然博士等发明的“一种高效低碳的渔农综合种养系统”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专利号为:ZL202220833479.7。

渔农综合种养是种植业和养殖业相结合的生态农业模式。传统的渔农综合种养是利用稻田浅水环境为水产动物提供良好的栖息环境,形成稻渔共生、相互依赖、相互促进的生态种养系统。为提升传统渔农综合种养模式养殖资源利用效率,本发明提供了一种高效低碳的渔农综合种养系统。该系统包括养殖单元、资源利用与转化单元、种植单元以及富氧修复单元等,基于生态学基本原理,通过构建种植单元与其他各功能单元的耦合实现生态位互补,实现养殖动植物对废弃物资源的多级利用,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传统渔农综合种养过程中资源整合利用程度较低的问题。

上一条:淡水中心“青虾GEM基因及其编码蛋白和应用”获得国家发明专刊授权
下一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水产品高质化生物加工新技术与产品开发”召开课题绩效评价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