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珠江所加州鲈蛙虹彩病毒、弹状病毒和罗非鱼链球菌三种鱼类口服疫苗分别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2023-02-08 17:55:19  来源:珠江水产研究所

日前,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赖迎迢助理研究员、巩华副研究员、黄志斌研究员等发明的“一种融合基因、其所编码的蛋白及其在鱼类虹彩病毒口服疫苗的应用”、“一种融合基因、其所编码的蛋白及其在鱼类弹状病毒口服疫苗的应用”“重组乳酸乳球菌和罗非鱼无乳链球菌病疫苗”3个鱼类口服疫苗专利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分别为:ZL 202111571070.9、ZL 202111501435.0、ZL 201910734708.2。

大口黑鲈、罗非鱼均为我国南方重要的养殖品种,但每年因蛙虹彩病毒、弹状病毒和罗非鱼链球菌等引起的相关病害,给养殖业带来了巨大经济损失,其药物滥用而导致药残超标,影响了相关的水产品食品安全和质量提档升级。疫苗接种是预防相关病害的有效防控手段,但目前商品化鱼类疫苗需经注射免疫,操作繁琐且应激大,而口服疫苗因便捷的免疫方式、刺激粘膜免疫的保护力以及成本效益,在水产病害免疫预防中,对养殖者产生了很大的吸引力,而且口服疫苗可以免疫难以通过注射接种疫苗的水产苗种,最大限度减少对鱼苗的免疫应激。

三个授权发明分别涉及鱼类蛙虹彩病毒、弹状病毒和罗非鱼无乳链球菌主要抗原的益生菌重组表达口服疫苗制备方法、效果评价及应用,并通过低成本的封装包裹技术,保护疫苗免受胃肠道消化环境降解,通过与饲料同时投喂,有效刺激加州鲈、罗非鱼产生特异性抗体,分别提高加州鲈抗蛙虹彩病毒、弹状病毒及罗非鱼抗链球菌感染的能力。三种口服疫苗具有生产成本低,免疫保护效果好,可直接与饲料共投喂,安全性高,操作简便,易于大规模群体免疫,在多种鱼类病害防控中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上一条:东海所“一种金枪鱼围网中心渔场范围自动识别算法和渔场探寻路线方法” 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下一条:东海所“一种运输船转载特征信息提取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