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南海所专家应邀参加FAO亚洲区域渔业资源评估专家研讨会
2023-02-07 09:23:06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2023年1月23日至25日,联合国粮农组织(FAO)主办、联合国粮农组织亚太区域办事处(FAORAP)和亚洲水产学会共同组织的“亚洲区域渔业资源评估专家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泰国曼谷举行。来自中国、泰国、印度尼西亚、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柬埔寨、印度、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孟加拉国等10多个国家的43名渔业资源评估专家代表参加会议。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院级“南海渔业资源调查与评估”创新团队陈作志研究员、张魁副研究员应邀线上参会。

此次会议主要内容是对亚洲主要海洋渔业国家的渔业资源评估的开展情况、资源评估方法和评估结果进行研讨,旨在为粮农组织编写的全球鱼类种群状况评估提供基础数据。会议包括大会主题报告4个、国家(区域)渔业资源报告9个、单鱼种海报14个。联合国粮农组织亚太区高级渔业官员Simon Funge-Smith和亚洲水产学会主席Neil Loneragan共同主持会议。

会上,陈作志应邀作了题为“Stock assessment and fishery management in northern South China Sea”的大会主题报告,主要介绍了南海渔业现状、渔业资源区系特征、渔业资源调查评估工作进展以及管理建议等。张魁作了题为“Population parameter estimation and length-based assessment for data-poor mackerel scad (Decapterus macarellus) in the South China Sea”的分组报告,主要介绍了数据缺乏背景下基于体长模型的南海外海细鳞圆鲹资源评估结果。

亚洲是全球海洋捕捞的重要区域,也是FAO关注的重点区域。然而,来自这一区域的海洋渔业资源评估的信息非常有限,影响了FAO对全球海洋渔业资源开发状况的了解。在联合国粮农组织渔业和水产养殖司(NFI)的支持下,FAORAP正在努力组建亚洲渔业资源评估专业人员网络,该网络将在能力建设和分享知识方面定期进行交流和合作,推动成员国采用适当的方法来评估渔业种群状况,为联合国粮农组织报告全球海洋渔业状况提供技术支持。陈作志作为顾问专家组成员参加了该网络的组建工作。

上一条:东海所在日本鲭捕捞渔船行为识别方面取得进展
下一条:南海所对外来物种沙筛贝入侵背景下微生物群落组装过程及模式的研究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