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南海所编制完成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四个新渔区养殖发展规划》纳入香港政府施政报告
2023-01-03 10:26:18  来源:

近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离岸网箱养殖装备与工程院级创新团队负责编制完成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四个新渔区养殖发展规划》被纳入香港政府施政报告,报告明确指出该规划将作为“十四五”时期推动香港渔业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

据规划内容,四个新养殖渔区拟在香港的黄竹角海、外塔门、大鹏湾、蒲台岛东南等四个海域建立,规划用海面积594.3公顷,规划建设大型桁架类网箱20个,HDPE深水网箱140个,HDPE方形网箱48个。规划建设内容按照优先启动项目和后续启动项目两阶段实施完成整体规划。以生态养殖先导方式,首次启动项目的控制性年养殖产量8887吨。

通过四个新养殖渔区的建立,香港年养殖产量将增长21倍,增强香港水产养殖防灾减灾能力,拓宽渔民转产转业渠道,拉动物流业、饲料业、餐饮业、渔需品业、文旅业、装备制造业等行业经济发展,将使香港海水养殖产业与大湾区海水养殖产业融会贯通,紧密合作,推动建成亚洲最具比较优势海水鱼类养殖产业区、海水养殖“银行”和粮食安全保障供给的“蓝色粮仓”,为香港渔业繁荣和可持续发展树立典范。

上一条:黄海水产研究所在我国海洋渔业限额捕捞与配额分配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南海所基于环境DNA技术解析河口鱼类群落时空差异研究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