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渔机所研制的“深远海工业化养殖工船装备”入选中国农业农村重大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
2022-12-23 10:09:59  来源:

近日,由渔机所深远海养殖装备科技创新团队研制的“深远海工业化养殖工船装备”入选《2022中国农业农村重大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并在2022中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现代农业发展论坛发布会上发布。

渔机所深耕养殖工船十多年,先后完成了从概念提出到技术集成,从科学研究到最终实现产业化推广示范。深远海养殖装备科技创新团队充分发挥总体牵头作用,联合所内科技创新团队,完成了以“大型养殖工船功能与船型”“鱼类集约化船载舱养工艺与装备”为核心的创新性成果,突破了适渔性舱养结构构建、养殖环境精准调控、船载高效机械化作业装备研发、数字化控制系统集成、设计指南等关键技术,累计形成系列技术成果60余项,申请专利保护20余项,其中国际专利1项,获得授权10余项。

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将通过系统集成与模式创新,开创智慧养殖新模式,可有效规避近海养殖污染与远海养殖风险,同时能带动船舶设计及建造、智慧渔业、物联网、水产品深加工等多个产业融合发展,实现船舶工业新旧动能转换及拓展深远海国土利用空间的集成示范。

上一条:珠江所养殖室“鲸杆菌NK01及其应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下一条:黄海水产研究所召开院科技创新团队2022年度工作交流会